提案之窗  
提案工作动态
首页
> 提案之窗 > 提案工作动态

第112号:关于请求启动外来务工人员技能免费培训工程的建议

【 作者: 】 【 2010年02月11日 】

112关于请求启动外来务工人员技能免费培训工程的建议

提 案 人:金哲新   主办单位:县经贸局

主要内容: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进入我县的外来务工人员逐年增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我县的外来务工人员已超过25万人,为我县提供了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促进了我县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

但由于外来务工人员90%来自农村,普遍存在着文化水平低、缺乏职业技能等问题。特别是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外来务工人员的职业技术培训已成为他们提升自身素质的重要环节,也成为影响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所必须的人力资源的瓶颈。因此,如何做好对外来务工人员的职业技术培训,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和就业能力,不仅关系到外来务工人员适应社会和改善生存的需要,也关系到我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我县城市文明形象。

为此,我们建议县政府联合当地企业启动外来务工人员技能免费培训工程,既能解决社会经济发展的问题,也能解决企业长期用工难的问题。

一、外来务工人员职业技术培训的基本现状

目前,我县外来务工人员职业技术培训方面呈现以下基本现状:

1、社会服务意识不强。目前,社会对外来务工人员开展职业技术培训的服务意识还普遍不强。大多认为外来务工人员本来就是在低层次的劳动岗位上就业,不需要通过职业技术培训来提升他们的岗位胜任能力。

2、政府投入不够。由于当地的财力、物力有限,政府一般都注重把有限的力量投入到当地农村农民工的转移培训上,如建立失土农民培训机构、下拨失土农民职业技术培训券等。而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培训投入则明显地捉襟见衬。

3、培训机构缺少。职业技术培训在我国还是一项未跟上经济快速发展的弱势教育项目。由于政府力量不足,民营资本又不愿过多地涉足,致使目前我县各职业技术培训特别是面向外来务工人员的培训机构少之又少,尤其是缺少一些规模大、设施先进的职业技术培训机构,包括各类培训基地和培训网络。

4、培训专业不全。目前,仅有的一些职业技术培训机构,由于受师资和资金等因素影响,开设职业技术培训的专业仅局限在一些传统常规的项目上,而对外来务工人员所希望的、就业趋势良好的专业上(如各类车工),则显得力不从心,或无力开发。另外,一些外来务工人员想参加培训,而不知道去何处培训。同时市场收费性的培训,缺乏一定的吸引力和普遍性。

二、加强外来务工人员职业技术培训的必要性

1、担当社会责任的需要《职业教育法》规定,公民有依法接受职业教育的权利(第5条),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举办发挥骨干和示范作用的职业学校(第17条),培训经费应当由财政支出(第27条),培训机构对经济困难的学生应当酌情减免(第32条)。因此,启动外来务工人员技能免费培训工程是有法律依据的。

2、提升永嘉形象的需要在我县的外来农村务工人员有数十万之众,而那些缺乏谋生技能、经济困难的务工人员基本上都是来自农村,随着城市的繁荣发展和文明程度的提高,今后来永的农村务工人员还会增加。近几年来,县政府建造人才公寓等多项惠及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心工程,为外来务工人员在我县安心工作起到了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为外来务工人员进行技能免费培训,惠及民工,受益于企业、受益于永嘉。

3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需要。我县企业多是民营,他们要求务工人员上岗即能熟练操作,因而对务工人员进行就业前培训的不多。既然有些经过简单的培训,但流失率相当普遍。目前,外来务工人员相当一部份人因为没有职业技能,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另一方面,企业由于招不到熟练的生产一线技术工人而面临效益下降甚至倒闭的处境,给企业做强做大带来最根本性的人力阻碍,长此以往如得不应有的重视,将不可避免地影响我县社会经济的稳健发展。

三、具体建议和措施:

1、建立基地培训机制。由县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牵头,投入较大的资金,购置一定的设施器材,设置一批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培训专业,成立相对集中的乡镇外来务工人员培训基地,并依托基地的设施优势、组织优势和功能优势,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实际需求,开设企业相关各专业项目的免费职业技术培训。

2建立委托培训机制。由政府委托培训基地开展培训教育活动,建立“基地出菜单、企业下订单”的机制,由培训基地通过市场调查,排出培训项目,供用人单位和外来务工人员双向选择。培训基地与需求企业签订培训委托协议书,按每人1000元收取企业用工培训费用,并联合劳动部门监督企业与培训对象签订劳动用工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与义务,培训对象接受免费培训后,必须在用工企业工作一年以上。

3立信息发布机制。在劳动力市场设立职业技术培训窗口,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免费信息和咨询服务。同时,加强与输出地劳动部门联系,协同输出地劳动部门及时将我县用人单位需求的职业(工种)和培训情况,在当地社会公布。

4、建立灵活培训机制。为满足外来务工人员不同对象的培训需求,培训基地还可采取其它灵活多样的免费培训方式,如:对于空余时间基本固定的外来务工人员,可采取集中办班,定时安排培训的方式进行;对于已在企业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可采取哪一班次有了时间,就对哪一班次的人员实施培训;同时,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可采取学员“天天可报名,随时可插班,全程不收费”等方法进行滚动培训,并做到长、短期相结合。在培训时间上可采取全日制、非全日制,白天、晚间、周末课堂等,也可以工序空闲、雨季等为主进行。让外来务工人员挣钱、培训两不误,又能享受到免费的专业技能培训服务。

总之,加强外来务工人员免费职业技术培训,是一项关注弱势群体、提高民族素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进步的一项重大工程。我县应把加强外来务工人员免费职业技术培训列入政府工作长远规划,在财力、物力上加大投入,为外来务工人员创建更多的职业技术培训渠道,从而全面推动我县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和谐发展。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