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之窗  
提案工作动态
首页
> 提案之窗 > 提案工作动态

第133号:关于关注“留守儿童”教育、安全问题的建议

【 作者: 】 【 2010年02月11日 】

133关于关注“留守儿童”教育、安全问题的建议

提 案 人:季建波   主办单位:县政府办公室

主要内容: 2009125日,我县发生一件令全县人民震惊而悲戚的事:某两所高中两位高一女生相约自杀。据调查,这两位学生的父母都长期在上海、广州经商,她们都属于“留守儿童”。据相关调查显示:目前我县有30万人在外经商务工,产生了近12万留守儿童,其中14岁及以下年龄的占70%。以罗浮中学为例,父母在外经商的学生占38%。留守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他们却无法享受父母在思想认识喝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他们成长中缺少父母的关注和呵护,极易产生认识上、价值上的偏离和个性心里发展的异常。

“留守儿童”因缺乏亲情和管教,长期处于“生活上缺人照顾、行为上缺人管教、学习上缺人辅导”的“三缺”困境,导致部分留守儿童在道德品质及行为习惯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大多存在学习习惯差、对学习缺乏热情和进取心、自觉性不强,甚至有厌学、辍学的情况。此外心理健康问题和安全隐患比较突出。

   议:

一是加强全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充分发挥社会和政府力量。政府要加大对农村教育投入,加强和改善农村中小学寄宿条件,建立起与义务教育阶段相配套的寄宿制学校,使寄宿学校变成留守孩子“暂时的家”,及时填补“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空白。

二是要通过广泛的宣传,引导社会各方共同参与,营造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环境。借助社会和政府力量,打造完善的“留守儿童”关护网络。

三是构建学校监管建设机制,不断优化留守儿童的教育成长环境。强化家庭对“留守儿童”的教育职能,促进“留守儿童”的全面健康发展。建立“留守儿童”心理咨询疏导体系。

四是进一步加强公安、司法等部门对“留守儿童”的安全保护。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