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之窗  
提案工作动态
首页
> 提案之窗 > 提案工作动态

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重要提案

【 作者: 】 【 2011年12月15日 】

 

重要提案
 
(一)经济建设类
 
第8号   关于优先发展永嘉县现代服务业的建议
提案人: 陈久超                 主办单位: 县发展和改革局
主要内容: 一、现代服务业的概念和内容: 现代服务业 的提法最早在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报告中,它有别于商贸、住宿、餐饮、仓储、交通运输等传统服务业,以金融保险业、信息传输和计算机软件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研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房地产业及居民社区服务业等为代表。
二、我县现代服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 、对现代服务业的认识不到位。认为服务业不是实体产业,服务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建设不足,交通、仓储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落后制约了服务业的发展,配套发展未引起足够重视,尤为明显的是制约物流业、旅游业的发展。
2 、内部结构不尽合理,人才缺乏制约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目前永嘉县现代服务业业就业结构看,金融业的从业人员比重在生产性服务业中较高,对永嘉县就业的贡献较大。而对经济效率和技术创新有着关键作用的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业和软件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所占比重较低,说明永嘉县缺乏足够的高素质的从业人员。对从业人员素质要求很高的行业与其他省份比,明显较低。此外,精通国外法律、国外市场的国际型和开放型专业人才十分紧缺。这些都是成为影响永嘉县现代服务业内部结构升级、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的阻碍因素。
   3 、发展环境有待优化。政府对一、二产业扶持优惠政策较多,促进三产发展的政策仅限旅游、流通等少数行业,致使服务业发展的整体水平相对偏低。而且,第三产业分属不同部门管理,行政审批管理部门偏多、限制较多,阻碍了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等进入第三产业领域,也导致了整个三产出现总体布局不合理、功能不配套、层次较低、缺乏协调管理的问题。
三、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对策和建议
1 、发挥政府职能,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服务业的可持续发展
从战略高度加强对现代服务业的规划引导,优先发展布局,增加引导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信息服务、商务会展、服务外包、文化创意等产业。
2 、优化现代服务业从业人员素质
政府应加快培养服务业所需各类人才,加强岗位职业培训,积极同各教育机构、高校合作,培养高层次专业化人才,有计划地引进各类适用性的高级人才,建立服务业人才流动机制、人才激励机制和才人引进渠道。发展并完善人才资源配置体系,为加快发展服务业提供人才保障。
3 有所为有所不为 实行错位发展
我县发展现代服务业应对不同区域,不同部门和不同层次,采取不同的力度、不同的重点和不同的速度,加以非均衡发展,不应一刀切。服务业因受到服务产品不能储存、不能移动等非实物属性的制约,往往要求生产与消费的时空同一,难以做到服务产品在外地生产在本地消费,因此需要在本地开设一些满足本地基本服务需求的服务业,如都应有本地的一些基本的商业、交通、通信、餐饮、教育、卫生服务业。因此,对于本地没有资源优势的服务业,可以通过服务产品的输出或输入,实现服务产品的异地生产和本地消费。
4 、转变消费观念,扩大城乡居民消费
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完善消费信贷办法,促进城乡居民的消费能力提高。改善消费环境,完善鼓励消费政策,营造有利于扩大消费的社会氛围。促进形成住宅、汽车、旅游、信息服务、教育、体育健身、卫生保健等新的消费热点。
 
第12号   关于充分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的建议
提案人: 陈久超                    主办单位: 县国土资源局
主要内容: 土地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必要条件,也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基础,更是日前市场经济体制下最具活力、增值潜力最大的稀有资源。只有充分、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才不会造成土地利用的结构失衡和资源浪费,社会和经济才能得到稳步、健康地发展。
一、我县土地资源利用现状
1 、土地资源紧缺,可利用土地面积更少。我县属于山区县,全县山地面积占总面积的近86%,平原面积甚少,主要集中在沿江几个建制镇与上塘城区。
2 、建设用地供给总量持续攀升,开发强度渐趋饱和。随着城镇建设速度的加快,城镇扩张范围继续加大,建设用地开发强度逐渐趋向饱和。
3 、建设用地供给以工业用地为主,住宅、商服用地也明显增长。2010年我县商服﹑住宅计划用地521.45亩,工业用地669.80亩。
4 、土地利用效率不高。目前,我县工业用地投资强度不大,住房容积率过小,很多都是单层厂房生产基地,商服建筑空间配置不到位。
5 、各镇土地的级次差别较大。瓯北镇最为领先,企业、开发商、私营主、居民纷纷圈地买房,导致房价迅速膨胀。作为真正的生产实业基地成本太高,引起大量企业外流的原因。
二、我县土地资源利用中存在的问题
1 、农业用地不断减少。随着我县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迅速发展,农业用地尤如蚕吃桑叶般地被吞蚀。瓯北镇滨临温州,近年来工业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供不应求,这种现象更为突出。县城周边地区也如此,因各方面的需求,农业用地面积正在不断地减少。
2 、不少企业“不务正业”,缺乏长远目标。时下房地产市场久盛不衰,不少制造业企业主为了求近利而圈地造房以获取高额回报,把大量资金投向房地产,这在当前市场经济体制下虽符合企业多元化投资理念,但作为一家制造业工业企业,进行投机性理财,既增加企业的经营风险,也制约着企业做强做大的发展进程。
3 、工业用地征用政策过于宽松,供需门槛偏低,造成部分土地资源的浪费。部分企业征得土地后,建起“花园式”工业园区,实际生产用房面积不大,甚至有些土地处于闲置状态,造成大量土地资源的浪费。
4 、征地建房违法现象突出,处理手段过于简单。没有“依葫芦画瓢”、用地不遵照审批规定现象突出,特别是农村旧房改造,平面扩张、楼层长高。针对这些土地利用中的违法现象,处理手段过于简单,处罚力度低,当事人通过找关系、交纳罚款就可以变“违法”为“合法”的情况确有存在。
5 、土地格局规划不合理,空间配置不力。土地利用主要分公共用地和商业用地,公用地有交通道路、广场、公园等,商业用地有工业区、住宅、商服等。土地格局规划 “超前”意识薄弱,在有限的土地上建筑物没有向空中与地下延伸。
6 、土地利用管理机制不够完善,环境污染不容忽视。我县的土地利用开发仍以粗放式开发为主,带来的水资源、能源消耗、污染负荷增大问题较为突出,生态环境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特别是造纸业,污染强度大、面积广,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综合治理的难度。
三、建议
1 、依法用地,实行市场运作。在土地审批的过程中,地方政府务必在制度审批、政务公开、阳光作业、窗口办文、机关作风、及时性原则的把握、管理手段的创新等诸多方面,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对每宗土地的利用,都要实行市场运作,不循私情,不以个人的主观意志代替科学的决策分析,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合理利用企业用地、追求高效利用之目的。
2 、统筹城乡建设用地,合理规划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对项目用地、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严格规范,做到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统筹安排,优化城乡建设用地结构和布局,重点把好土地审批关,严格土地用途管制,有效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3 、节约、集约用地,挖掘土地利用潜力。人多地少、土地资源匮乏是我县乃至全国的一个现实问题,怎样用好每一寸土地,是我们必须思考的一个问题,只有节约、集约用地才是当前缓解与解决土地供求矛盾的必由之路。因此,我们要克服“中国地大物博”这错误意识,转变传统理念,坚持走“双约”路线。我提议,政府在审批工业用地时要通过科学分析、实地考察、合理评估来确定用地规模;通过土地空间开发,减少停车、仓储等土地占用量,提高空间承载力,提高集约效率。在中心城区和重点镇区,控制群楼建设,适当发展以小高层和超高层楼房为主,充分利用地下空间,提供交通、停车、仓储等功用。
4 、控制好土地总量,盘活土地存量。充分利用旧城改造机制,和高空资源,要采取手段,限制供地“散、乱”等粗放方式,控制用地规模,减少城镇社会经济发展对土地的需求而造成不可逆转的资源消耗。要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合理配置资源,体现土地成本效益的最大化。对一些有环境污染的用地企业,如造纸、化工、酿造业,要严格控制其环保质量,要求其出具环保达标的评估材料等。在盘活土地存量方面,主要对有闲置土地或低效用地的企业单位,准确分析其土地闲置的原因,依法按照程序要求其退出占有的土地资源,并允许退出的指标按照土地利用规划进行再次分配。
5 、拓宽视野,合理布局,准确勾画城镇建设蓝图。我县属于山区县,土地资源贫乏,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建设步伐的加快,土地利用规划逐渐提上日程。交通道路、旧城改造等基础建设项目正在有序展开,这需要我们开拓视野,合理布局,用准确的眼光争取一步到位,避免因错误判断而造成人力资源和土地资源的浪费。
6 、建立有效机制,对建设用地进行准确投放,避免企业“求地生财”。有不少企业建新园区并非生产经营所需,而是为了在时下高速上涨的房地产价格利益的驱使下不断地圈地和囤集土地来提高“企业自身价值”。面对这种“时尚”的工业化用地需要,必须建立起有效的准入机制,对土地进行准确投放,并要求企业取得土地后,不得随意转让,不得变更其用地性质。
 
第33号 加快推进实施生态优先战略大力培育发展我县生态产业
提案人: 李星涛                   主办单位: 县府办
主要内容: 工业革命大大地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同时也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生态环境问题。如工业“三废”剧增,更有酸雨、臭氧层缺失、全球增暖等全球性问题。传统农业的发展导致了诸如植被的破坏、水土流失、地力衰减等不良后果。因此,寻找一种既发展经济又保护资源环境的人地协调发展的产业模式就成为当务之急,于是生态产业便应运而生。它的诞生与发展必将使人类迈入一个新的社会形态,从而形成一种新的文明——生态文明。
一、培育发展生态产业是实现我县产业转型提升的正确方向与有效举措
第一,培育发展生态产业是人类产业发展的最新追求。自2009年以来,温州市委市政府明确将生态优先战略作为全市重大发展战略之一予以推进实施,这无疑是既具远见又有现实紧迫性的战略部署。对我县来说,坚持生态优先,更具现实意义,更加要坚定不移地加快推进生态优先战略的实施。
第二,培育发展生态产业是我县产业转型提升的最佳选择。对我县来说,主要有两大任务,一是加快瓯江北岸开发,实现我县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生态工业;二是加快楠溪江流域开发,发展生态农业、生态第三产业。重点是第二项。
第三,培育发展生态产业在我县具有较好的基础。我县“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自然格局,是发展生态产业的天然基础;历届政府的生态保护,是发展生态产业的人为因素;人们普遍需求生态环境和保健食品,是发展生态产业的长效商机。一是优美的旅游风景资源是发展生态第三产业的先天优势。二是丰富的农林资源是发展生态农业的潜力所在。
二、推进我县生态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正确把握我县生态产业发展目标定位,加快推进楠溪江流域开发。我县发展生态产业的目标应该定位在以产业转型升级为抓手,加快推进低碳生态示范县建设;重点是发展生态农业与生态第三产业;措施是加快楠溪江流域开发。结合楠溪江流域资源条件,应大力发展三大产业。一是提升发展旅游观光产业。二是加快发展绿色食品产业。三是大力发展花卉苗木业产业。
(二)规划设立生态产业功能区,积极打造生态产业集聚发展新平台。在楠溪江流域根据各地产业特点,通过行政区划调整(乡镇撤扩并),规划设立3-5个有一定开发潜力与较大规模较高档次的生态产业功能区。按照“镇区合一”原则理顺功能区管理体制,设立功能区管委会,加快功能区的开发。县里给予功能区特别支持,实行一个功能区一个发展规划、一个投资主体、一套支持政策、一支工作队伍、一种考核机制等“五个一”开发机制,使功能区成为我县生态产业集聚发展的新平台。
(三)谋划开展生态产业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创新促进生态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在我县率先开展生态产业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以争取先行先试权与政策突破权,努力获取上级更多政策支持。要成立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综合配套改革试点领导小组,全力推进功能区建设改革创新、农村金融创新、林权制度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生态资源要素市场化改革等改革试点,为促进生态产业发展提供有效体制机制保障。
(四)加大生态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积极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生态产业领域。发展生态产业,政府的引导是前提,社会的投资者是主体,产业化项目是载体,市场化机制是保障。政府要为生态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积极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生态产业领域。要在土地、财政资金、人才、政府服务等方面出台实施有较大含金量的政策,加快我县生态产业发展。
 
第132号   建议将楠溪江流域规划为三大功能区
提案人: 徐 林                    主办单位: 县府办
主要内容: 温州,1650大都市框架已然拉开。温州都市核心区,顺时势将扩大到瓯江北岸至上塘。作为温州后花园的楠溪江流域,将成为温州的都市公园,承担更重要的生态、环境和经济使命。为了更大程度发挥楠溪江流域的功能作用,建议将楠溪江流域规划为“楠溪湖”“楠溪江”“楠溪”三大功能区:
一、打造“楠溪湖”绿色都市经济区
楠溪江下游(沙头至三江口),由于与瓯江同潮,江水混浊。如能从三江口建一拦水坝,将瓯江浊水隔离,引楠溪江清水至三江口,这样,就能在将来的温州都市中心,形成天然的淡水湖,称之“楠溪湖”。并可根据落差原理,跨江引渡楠溪湖清水,以保障市民用水和彻底清洁市区水系。
在楠溪湖沿岸打造文化产业、创意产业、影视产业、金融业、商务会务和大型购物娱乐的都市经济区。
文化产业,重点体现瓯文化特色。瓯瓷、瓯塑、瓯绣、瓯剧、瓯雕、瓯编、瓯菜、瓯酒……等等,瓯文化悠久深厚、广博多彩。创建以瓯文化创意园为核心的瓯文化产业带,以挖掘、拯救、传承、发扬和创新瓯文化。
二、打造“楠溪江”国际休闲度假区
大楠溪流域至沙头引水工程,我们称之楠溪江。将楠溪江的核心区:枫林-岩头,打造成新型的旅游小城。称之谓:“楠溪江市”(县辖市),辖枫林居民区、岩头居民区和沿岸国际休闲度假区。
通过移民,将偏僻小村腾空,建设游客服务点,大力度发展登山运动和户外拓展业;减少古村居住人数,加大古村保护与复古力度,完善古村文化旅游观光业;全面开展旧村改造和中心村建设,以提高土地利用率,满足民众对居住生活的需求,且形成具有历史价值的21世纪村落群和农乐带,全面带动旅游休闲业。大力发展花木水果产业、碳汇林产业和旅游商品加工业。合理配置民俗文化游与宗教文化游。
三、打造“楠溪”绿色农业观光区
    小楠溪流域至坦下,称为楠溪。以楠溪江绿色农业示范区为载体,大力开发绿色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和都市农业。
楠溪江的三大功能区一旦形成,北至南京、南至厦门的都市群必将争相拥抱楠溪江。
楠溪江的好名声一旦扬开,世界各地的都市公民,都将争相拥抱楠溪江。
愿景中的楠溪江,真的会让温州更美好,让世界更加美好!!!
 
(二)政治建设类
 
第6号   关于进一步完善当前农村选举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提案人: 陈久超                     主办单位: 县民政局
主要内容: 农村换届选举工作是我国农村的一件大事,是关系到广大农民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直接关系着农村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做好新时期村民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民主选举产生群众信任、德才兼备的村委会成员,对于全面实施村民自治,对于农村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十分具重大的意义。
近年来,随着农村村委会换届选举的强力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步伐明显加快,广大村民、各级村干部的民主意识逐渐增强,农村民主选举也获得了较大的发展。但在实践中,村民选举也暴露出不少问题。
一是选民资格认定难。村委会组织法第十二条选民资格作了原则性的规定,但不够具体、明确。近年来,由于户籍制度改革步伐加快,人口流动多,出现了许多农转非或人户分离等新情况;此外有的姑娘出嫁后不转户口。这些人员是否还是本村选民,常常引起争议。
二是候选人任职条件确认难。村委会组织法对村委会成员候选人的资格规定的不具体、不明确,可操作性不强。个别村的一些刚刚刑满释放人员、品行不端甚至受刑违法乱纪人员积极竞选,有的成为候选人,有的被推选为选委会主任。
三是当选的村干部(任职期)工作目标不明确无承诺书。作为一名候选人应该对村民有明确目标(为本村办几件实事)承诺书。当选(任职期)以承诺书的目标去完成,受村民的监督。
四是贿选形式五花八门,拉票行为屡禁不止。一些地方贿选、拉票现象普遍存在,且日见公开。贿选的形式最常见的直接向村民发钱,选票就是钞票,有的甚至按人头发,不管有无选举权;其二是宴请有一定威望和活动能力的选民,帮助推销自己,拉拢更多的选民;其三是送礼品如香烟、茶叶等,以小恩小惠收买选民;其四是开 空头支票 ,空头许诺,如当选后将发放福利费、捐助公益事业、组织村民外出旅游等等。种种贿选拉票行为不仅败坏了社会风气,而且损害了法律的严肃性,影响了选举的公正性。
五是农村社会矛盾纠纷集中暴发,利益冲突此消彼长。
农村选举期间,乡村的政治空气相当浓厚,各种矛盾纠纷集中暴发,利益冲突此消彼长。农村社会矛盾表现形式其一是选民之间的矛盾。因为姓氏各异、房派不同、立场不同,原本和睦的村民被人为分为几派,把选举与狭隘的地域、人情、恩怨、亲疏、利益以及各种历史遗留问题联系起来,引发各种矛盾和冲突,造成姓氏对立、族群对立等;其二是候选人之间的矛盾。选举前,候选人拉帮结派,互相攻击、谩骂,相互告状、拆台,势不两立,企图扳倒对方,甚至发生械斗;其三是新老村干部之间的矛盾。一些落选、卸任的村干部尤其是原支书、主任心态不平衡,不服气,从中作梗,与现任村干部之间产生隔阂和矛盾。总之,因选举引发的家庭不和、邻里纠纷、干部失和、姓氏族群对立等不稳定因素交织在一起,集中暴发,影响农村的安定稳定。
六是自觉参选热情不高,选举程序不规范。农村选举的不正之风,降低了选举的公信力,许多村民对选举根本没有兴趣,认为选谁都无所谓,不少是被动、被迫参选,一些地方的乡镇干部处理村民委员会选举中出现的问题为名,采取行政手段干预选举工作。个别乡镇干部片面强调政令畅通,利用各种手段操纵和干预选举工作,以民主选举之名,行上级任命之实。个别村由党组织主持选举,不搞选民登记,由乡镇党委、政府、村党组织提出候选人,不召开村民选举会议,只设投票站和流动票箱投资等,选举程序不够规范。
由于选举存在诸多问题,导致一些村选出的班子不团结,村民不服从,工作凝聚力不强,班子战斗力弱,严重影响了农村社会的稳定发展。为此我建议:
一要加强领导,严密组织,依法选举。村委会换届选举,是一项法律性、规范性都非常强的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和大意。因此,各级党委、政府尤其是主管此项工作的民政部门,对村级组织的领导和指导,一定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按照法定程序,从推选村民选举委员会、进行选民登记、张榜公布选民名单,到召开选举大会直选产生候选人和村委会,每一步都要严格依法组织实施,不能为图省事、走捷径而简化程序,也不能违反规定另搞一套。在村委会选举期间,各驻村乡镇干部要切实负起责任。若有违规违法行为,要予以严厉查处。
二要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与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村民的民主意识和法制意识。要切实加强村委会组织法的宣传,及时培训换届选举的“明白人”;要认真落实四个民主,全面实施村民自治,在民主选举的基础上,切实抓好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落实;
三要进一步明确候选人条件。在村委会组织法第十二条规定的基础上,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在选举前,要进一步将文化程度、年龄、责任心、道德品质等等作为村委会候选人所必须具备的条件,还有换届前应进行任职期间财务审计,审计结论也作为候选人的必备条件。要提高进入班子的门槛,把那些道德品质好,群众威信高,廉洁奉公,作风正派,办事公道,密切联系群众,热心为村民服务的优秀人才选进班子。
四要求被推选的每个侯选人写出书面承诺书,选上后,在任职期间为本村做几件实事。
五严厉制止威胁、贿赂、伪造选票、干扰、阻挠、破坏选举等行为的出现。对威胁、贿赂、伪造选票、干扰、阻挠、破坏选举等不法行为的认定及处理要做出明确规定。对情况复杂的村,换届选举前可由乡镇政府提出申请,公安部门酌情派出适当警力帮助维持选举会场秩序等。
六要努力做好换届选举中的信访和申诉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确保农村稳定。要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愿望和建议,及时化解矛盾,理顺民情。县政府可开设热线电话,专门听取选举期间村民的意见,如发现重大问题要及时作出反应。
 
(三)文化建设类
 
第75号   关于重视和加强对“原生态文化”的拯救和传承的建议
提案人: 汪少芳                 主办单位: 县委宣传部
主要内容: “原生态”在百度词条里的解释为:没有被特殊雕琢,存在于民间原始的、散发着乡土气息的表演形态,即非物质文化遗产。
“三百里楠溪江,自古山水怡人;九十万永嘉人,从来耕读传家。我县县域文化资源丰富,素有“千年古县”的美誉。昆曲文化、山水文化、耕读文化、红色文化以及民间文化源远流长。我县的民间艺术种类繁多,总体上分为静态艺术(如根雕、米塑、木雕、民间绘画、剪纸、传统民俗等)和动态艺术(如昆剧、乱弹、永嘉道情、楠溪花鼓、木偶戏、楠溪山歌、传统舞蹈等民间曲艺)两大类。
由于工作上的原因,我时常直接或间接接触到一些民间艺人,他们“身怀绝技”,或隐匿于我县山村乡野,不为人知;或年逾古稀,后继乏人。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些艺人相继离世,他们的一身技艺也从此被带走,随之消失。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电视、网络的普及,诸多“原生态民间文化”渐渐被“边缘化”,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虽然近年来,我县有关部门对此开展了一些抢救工作,但是由于诸多原因,往往停留在一串枯燥的调查数字和几场内容相对单一的民间艺术展示上。为了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对具有永嘉地域特色的民间文化的拯救和传承工作,我提出如下粗浅建议:
      一、制作VCR,既可作为宣传资料,又可永久性保存。对具有永嘉地域特色的民间文化和其代表性人物进行系统梳理,归类建档。并对他们整个技艺演示过程,逐一进行详细拍摄,制成VCR,予以宣传和永久性保存。
二、编撰一本永嘉艺人书籍,以文字形式记录他们的技艺和人生。  近年来,时有一些介绍永嘉文化的书籍问世,但是几乎没有涉及到民间艺人方面的,因而建议系统搜罗,结集出版。很多老艺人不但拥有一手精湛的技艺,在他们身上,往往有着值得我们品读的人生故事。
三、本埠媒体要加大对老艺人的挖掘和宣传力度。近期本在负责的《今日永嘉》楠溪江周末版块中,专门开通了版块,寻访报道我县境内各个行业中具有代表性的民间艺人。通过采访报道,我们发现如米塑艺人朱景清、吴氏骨伤疗法第六代传人吴守武等民间艺人们虽技艺精湛,但却普遍存在“后继乏人”的困惑。随着社会的发展,他们正逐步被“边缘化”;随着岁月的流逝,他们正逐渐老去,直至悄然离世。诸多民间文化倘若不采取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抢救措施,倘若抢救工作仍然还仅仅写在纸上、停留在嘴上,倘若仍然依靠文化部门极其有限的几位相对专业的工作人员来支撑这么一项庞大的抢救工程,那么,民间文化抢救工作依然“遥遥无期”。
四、开展传承工作。由政府有关部门牵头,借助县民间艺术协会等民间团体力量和资源,有针对性地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培训和传承工作。诸如开展民间文化进校园活动。若此类“原生态文化”能够制作成VCR或结集成书,可考虑纳入地方教材,供中小学生学习,让他们领略当地民俗文化的魅力。同时结合职业教育,择取几所学校,开设木偶戏等选修课。此外,举办一些短期培训班。通过民间艺术协会,召集民间文化爱好者参与。
  五、将具有地域特色的民间文化跟楠溪江旅游相结合。
  周遭一些市县,往往把一批具有特色的民间文化跟当地的旅游结合起来,以当地民间传统文化来促进旅游发展,以旅游带动民间文化的繁荣。随着楠溪江旅游业的发展,我县民间艺术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一是组织一批艺人(内容包括花鼓、 唱词 、木偶戏、楠溪山歌、定位舞等),在楠溪江黄金旅游节期间,在几大主要景区择取一两个点进行表演,政府有关部门给予表演者一定的报酬。如可选择在楠溪竹筏上开展“楠溪山歌”对歌,一如云南丽江,“若不去探一探夜夜笙歌的酒吧,喝茶、品酒、对歌,否则就不算到丽江。”而楠溪山歌生动地展现了我县农村劳动人民的生产和生活场景,将此情此景搬到“悠悠竹排江中游”上,又将是怎样的一番情趣呢?二是开辟“民俗一条街”。丽水街店铺林立,我们可以借鉴杭州宋城等景区,建 “民俗一条街”,既有米塑、竹编、草编、织布等楠溪手工艺品的现场制作、出售和游客参与其间的体验,又有永嘉小吃吸引食客。还可在街上开几爿茶馆,让游人品尝用楠溪江水沏的“乌牛早”,体味一份乡间的闲适怡情。
  六、民间文化的传承和“求变”。近年来,我县先后开展了民间艺术资源普查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以及申报工作,这无疑为我县的民间文化注入了一线生机。但是保护、抢救和挖掘传统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一种社会责任。一是需要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真正把保护民间文化遗产高度重视起来,比如每年县财政拨出一定的专用资金,用于民间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同时采取措施鼓励民间老艺人带头传承。二是打破传统,创新求变才是传承和发展之路。《今日永嘉》曾对如何传承木偶戏开展了一项民意调查,有部分读者表示,永嘉木偶戏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受传统的桎梏,木偶戏的题材及剧目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当前文化、科技的发展,比如是否可以依靠现代科技设计出形态逼真的富有意义的木偶造型,赋予其动漫的形象,使之富有时代气息,符合大众的审美观念,在剧目上,也可尝试一些符合时代的题材等等。在此,姑且不评论读者的建议在现有的条件下是否可行,但不可否认,他们的建议为民间文化的传承提供了一些可借鉴的思路,那就是在信息化的时代,民间文化如何才能可持续发展。
 
(四)社会建设类
 
第4号   关于从根本上解决城乡居民看病贵问题的的建议
提案人: 滕林海                 主办单位: 县卫生局
会办单位: 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
主要内容: 新型城乡合作医疗制度是农民和城镇居民通过互助共济、共同抵御疾病化解风险的城乡医疗保障制度,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解决城乡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合理运用该项制度,能从根本上解决城乡居民看病贵等一系列问题。
  一、看病贵始于门诊
任何疾病首诊于门诊,门诊费用是老百姓为每次患病所支付的第一笔医疗费用,其是否实惠、能否报销,直接关系到看病贵问题,也是参保人员直接感受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实惠的一种践行,因此解决看病贵应始于门诊。
永嘉县自2006年开展新型合作医疗制度以来,门诊报销比例自2006的10%逐年提高到2009年的40%,且上不封顶,让参合人员切切实实的享受到该项制度所带来的利益。根据永嘉县人民政府永政发〔2010〕164号的文件,2011年参保人的门诊报销比例虽同2010的报销比例,但规定参保人的普通门诊报销年度封顶金额为300元。如此规定,实际上严重违背了互助共济、共同抵御疾病化解风险的制度设计之初衷,同时加重了参保人员的就医负担,迫使参保人员患病不能及时治疗,小病挺大病,忍成常事,重返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前之困局。
二、看病贵隐于管理体制之弊。
1 、我县的城乡医保制度滞后于发展。比如我县的特种病门诊病种从2006年至今,一直未曾扩大过,使得糖尿病、心脏病(术后长期服药)、精神分裂症、高血压等重点慢性病人群、高危人群的医疗负担过于沉重,迫使他们承受着高昂医疗费用与精神折磨的双重负累,而这些疾病的门诊费用每年高达1-2万元,自费比例非常高,买药也极其不便,已拖累了许多患者的家庭。尤其是,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和儿童白血病的县外医院住院及其特殊门诊的报销比例仅为80%,没有真正落实“国务院、卫生部2010年关于提高农村儿童白血病和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医疗服务能力的会议精神”,让患儿及其家庭深受其累,孩子的健康是每个家庭共同的心愿,而面对如此疑难疾病,又不得不高举家庭债务,四处求医,此两种疾病在我国的医疗费用是相当高昂的,少则10几万,高则几十万,如此疑难杂,高昂医疗费用,仅给予10万元的报销额度,显然不足以减轻老百姓的负担。
2 我县的城乡医保制度欠缺激励机制。我县从2006年开始至今的城乡合作医疗制度,一直未对连续参保人员进行照顾,无论从2006年参保还是2010年参保,其最高保额均一样,以致挫败了参保人员的参积极性,不得不迫使政府采取不理智、不文明的政治措施(对未完成80%参合任务的村居(社区),一年内各部门、单位对其提供资金、项目、技术支持及有关优惠政策要严格控制,原则上不予支持。)以保证参保比例的高额完成。
    三、如何破解上所述问题,本人提出如下建议:
1 、坚持政策的连贯性,并结合我县实际,参照其他地区经验,将我县的城乡合作医疗门诊报销限额,提高至每人每年度1000元,并根据我县以户为参保、结报单位的实际,应允许同户人员门诊限额可以累加统筹使用,这样可以增加家庭互助,增强抵御疾病化解风险的能力。
2 、坚持以人为本,深入落实三个代表及科学发展观的精神理念,推进我县的城乡医保制度建设,适应发展需求,满足老百姓的医疗诉求;坚持改革以为人民谋取利益为导向,扩大我县的特种病门诊病种,将糖尿病、心脏病(术后长期服药)、精神分裂症、高血压等重点慢性病纳入,以真真切切的惠民政策减轻老百姓负担,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及卫生部有关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有关政策及会议精神,鉴于我县的医疗水平,应少一点区域卫生经济的考虑,理性面对县情,建立健全更符合有利于老百姓健康的医疗体制,切实提高农村儿童白血病和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的医疗报销比例,鉴于疑难杂症,应提高至90%,而且不分县内外,并有必要将最高报销限额由原来的10万元提高至每人15万元,以彰显政府责任,充分减轻老百姓因此而带来的看病贵问题。
3 、鉴于我县对参保比例过于政治化的实际,建议对参保人员,实行利益导向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即对连续参报人员,采取提高最高保额,每连续参保一年,在原最高保额的基础上提高1000-2000元,最高累增不超过1万元。如此,以提搞老百姓参保的积极性,让这项惠民制度的深入人心,走得更远。
4 、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的衔接机制,多渠道减轻看病贵问题。民政、残联、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等机构应按政策对糖尿病、心脏病(术后长期服药)、精神分裂症、高血压等重点慢性病及农村儿童白血病和儿童先天性心脏病进行二次补助,为患者家庭减负、实实在在让患者感到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弱势群体的关怀。
 
第38号   关于对网吧规范性管理的建议
提 案 人: 洪冬莲 主办单位: 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会办单位: 县工商局
主要内容: 随着我国物质、文化、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成为我们现代国家的主要信息服务方式,那么“网吧”也随之应运而生,而且蔓延到乡村。虽然网络对青少年具有积极的影响,一方面开阔青少年视野,帮助了解更多未知领域,掌握大量需求信息,另一方面青少年利用互联网谋求多样的发展机会,促进个性培养。
但网络同时对青少年产生了不少的消极影响:
一、网络病症问题。学生长期泡吧视力下降,多度疲劳,再加上网吧人口密度大,烟味、汗臭味扑鼻而来,机器声、打闹声、脏话声不绝如缕,卫生、环境条件极差,并且存在安全隐患,严重影响身心健康。
二、不健康网点问题。一些渲染色情、暴力、邪教或反动的网站,已毒害了一批青少年,几乎让众人“谈网色变”。
三、荒废学业问题。迷恋网吧对青少年最直接的危害便是影响了他们正常的学习生活。有些学生甚至逃课,整天泡在网吧中,导致学习成绩直线下滑,同时也给学校班主任在管理上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安全问题难以保证。
四、诱发青少年犯罪问题。进出网吧的大多是中小学生,小的八九岁,大的十七八岁。他们大多没有收入,为了能弄到进网吧的钱,有的结伙敲诈,有的偷盗抢劫,坠入犯罪的深渊。
综上所述,为防止“黑网吧”对青少年的继续侵蚀,我特提如下几点建议:
一、政府重视,加强联合执法,形成规范管理合力。对现有网吧市场组织公安、文化、工商等相关部门集中开展整治,狠抓《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的落实,严格依法办事,形成整治合力,对不按规定经营的网吧坚决查处,直至取缔,将其全方位纳入管理,切实规范网吧市场。不定期的进行检查,在上课期间一律禁止学生上网吧。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整治工作有深度、有力度,不半途而废。
二、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整合各部门工作力量,实现齐抓共管。共青团牵头组成专门领导机构,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运用法律、经济和市场的手段,扶持一批规模较大、管理规范的网吧,坚决取缔那些无照经营、违法经营的非法网吧。公布一批监督电话,聘请社会监督员,对群众举报、考核问题严重的网吧,严加治理。同时,充分整合发挥社区力量,将网吧问题化解在最基层,特别是对一些不规范的网吧,一定要从严整治。
三、政府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出台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减小对违规网吧处罚的弹性,加大处罚力度。
四、抓好“青少年安全放心网吧”建设。首先,树立一批规范经营,文明服务的网吧典型,张帖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让青少年利用周末时间在网吧中只能搜索健康的资料。当然要时时刻刻需要工作人员监督。
在当今社会,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认识的提高,电脑的普及,青少年学生接触网络是不可避免的。进入网吧也是防不胜防的,希望有关部门重视起来,加强立法和监督,对网吧进行规范化管理,为青少年创建一个文明健康的成长环境。
 
第71号   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解决“看病难”的问题
提案人: 陈爱光                  主办单位: 县卫生局
主要内容: 造成“看病难”大致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是一个社会综合问题,环境污染、食品安全隐患和缺乏身体锻炼的生活方式以及滥用抗生素等造成现代人自身免疫力的下降、诱发诸多现代疾病;其次是现行卫生医疗体制存在严重问题,现行医疗补助制度有很大弊端,国家高额补助大都流向医院药房,带来滥开药、滥用药等不正常现象,影响了医疗效果,“隐性地”危害着群众健康;第三方面的原因是相关信息严重不对称,群众缺乏卫生保健常识,不太关注日常体质状况,急病投医盲目“迷信”名医和大医院。
建议:
一、逐步建立健全机制,从医疗体制改革的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必须彻底改革利益均沾的医疗体制!改革现行医疗补助制度,取消医疗保健定点医院的制度,采取多种措施促使医、药分离,在一些需要患者知情的小毛病、常见病的治疗中“呼唤咨询医生、唾弃处方医生”,医生看病必须多一些对症释疑的“医嘱”、少一些谋私(包括为医院创收指标)成分的“处方”,鼓励群众有偿投诉举报,需要有真正中立专业的第三方监督制约医院和医生的就诊质量,加强卫生医疗的从业监管。
二、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媒体,尤其是网络互动普及卫生保健知识和公开医院、药物等医疗基本信息是解决“看病难”的长久之计。尽管网络上能够搜索到一些卫生保健和疾病医疗信息参考,但缺乏权威有效鉴定真伪的责任。推行医院上网工程,避免广告性质的自我吹嘘介绍,多一些相关卫生保健常识和医疗服务信息和公益服务性的内容。公立医院不能唯利是图,必须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义务,建议由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并邀请医学专家和群众共同监督行政管辖区域(属地原则)内所有医疗卫生单位的上网工程和网络信息互动质量——县卫生局政府网站负责监控和链接到内容改进充实后的当地公立医院(包括社区医疗机构)网站。对于大医院、名医生而言,多尽义务、承担责任;对于中小医院、社区医疗机构和普通医生而言,实践锻炼和广而告之;对于药物厂商而言,避免药物回扣的“黑箱操作”,可以在网络平台上公开“擂台”角逐,并且获取药物需求的互动信息指导研发生产;对于群众而言,可以通过真实、权威的渠道获取卫生保健常识和普通疾病治疗知识,并且可以利用网络平台互动信息,进行网上咨询、网上预约门诊。
三、普及卫生保健知识和非隐私性的医疗信息,通过网络等媒体公开互动,让人看懂处方。再进行配套改革措施有效配置医疗资源、激励医务人员在真正为民服务中实现价值利益,相信能够从提高群众医疗卫生保健常识而非依赖药物的角度彻底解决“看病难”问题。
第80号   关于预防青少年吸烟的建议
提案人: 杨建南     主办单位: 县教育局     会办单位: 县卫生局
主要内容: 当前,经常在各种场所看到一些青少年陶醉于吞云吐雾之中,吸烟已成为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最严重的社会问题之一。在大街小巷青少年的吸烟现象非常普遍,中小学校、饭店、网吧、公共交通工具内及等候室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