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之窗  
提案工作动态
首页
> 提案之窗 > 提案工作动态

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重点提案

【 作者: 】 【 2011年03月25日 】

 

重点提案
 
第1号    关于规范楠溪江疏浚工程的建议
提案人: 林增丰 王 贵           主办单位: 县府办
督办领导: 谢崇福 吴志泽
主要内容: 近几年,随着永嘉经济的快速发展,楠溪江上游诸永高速、41省道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在建设过程中产生大量弃土弃渣,未采取有效的水保措施,直接弃入河道,导致楠溪江淤积更加严重, 水域面积缩小、河床抬高、行洪功能萎缩,防洪形势日益严峻, 严重威胁着两岸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又需要大量的沙石。为此 永嘉县人民政府于2005年出台了《永嘉县楠溪江河道疏浚暂行规定》,并批准了《永嘉县楠溪江河道疏浚规划报告》,对人口密集、淤积严重的河段进行疏浚。至目前为止,全县共审查批准了32处河道疏浚点,已到期而疏浚结束的有21处。这些疏浚工程本来会为楠溪江的行洪起到很好的作用,但是由于不规范疏浚,目前还存在很多问题,具体如下:
1 、疏浚同时铺开面太广,05年批准的第一批就有十二段,几乎遍布楠溪江主干线和各大支流。另外由于疏浚工程过程中的采沙所带来的利益大部分归乡镇和村里以及参与疏浚的个人,在利益的驱动下,各个村都纷纷上马疏浚工程。疏浚工程的面大量广,很容易改变楠溪江的径流方向,使疏浚达不到原来的设计效果。
2 、没有严格按照疏浚规划来进行疏浚,由于参与疏浚的人是一个投资者,他是采用投标的方式(即付出一定的资金)取得疏浚权,他必须要在整个疏浚过程中获取利益,所以真正的目的不是疏浚,而是采沙,也就导致了其疏浚的不规范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疏浚(其实就是采沙)的范围没有严格按照审批要求来进行,往往挖的比审批的要深要广,导致河床水位下降;二是而是没有按要求将所有疏浚范围内的沙石取走,而只是取走需要的细小沙石,而那些粗沙石仍旧留在原来的地方,致使溪水从粗沙石下面流经,导致水位下降;三是没有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平整、恢复原来的沙石滩,大量的剩余粗沙石随意倾倒在河床旁边,河岸没有按设计进行规范整理,容易改变河床径流和冲垮两岸的河堤。
3 、生态环境破坏严重,一是没有按规范进行疏浚,没采取任何环保措施,被挖起的细小泥沙经河水冲刷到下游,导致楠溪江水质变浑浊,严重影响了楠溪江的旅游环境;二是被疏浚后的场地没有进行平整、恢复,大量的粗沙石随意倾倒,整个面目非常难堪;三是大量的沙石被取走后,原来对于楠溪江最重要的水质自净能力被破坏,会对楠溪江的水质造成严重的影响。
4 、大量非法采沙工程的上马,由于楠溪江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大量的沙石,致使采沙有利可图,个别人员就在没有取得任何手续的情况下进行非法开采,近几年水利部门累计依法取缔违法开采点就达28处。这些非法采沙点不仅没有按疏浚规范进行施工,而往往有些采沙点都不是规划疏浚的地点,这些采沙还会使我们的河道安全带来一定的威胁。
5 、管理难以到位,由于疏浚点多面广,疏浚人员又是以采沙为目的,违规违法行为普遍,而又有些是水下工程,难以直接看到,而水利管理人员又少,疏浚工程都在山区,路又远,致使难以管理到位。
6 、其他没有沙石可采而需要资金投入的疏浚过程没有启动,到目前为止,楠溪江已经开工的所有疏浚工程都是在采沙石,而没有沙石可采的疏浚过程至今还没有一个开工。
针对以上情况,我们建议:
1 、重新修编《永嘉县楠溪江河道疏浚规划报告》,由于原规划报告的时间已有五年多,当时修编的时候主要考虑水利的防洪要求,修编后的规划必须充分考虑生态环境保护、旅游等其他利益;另外经过这五年的采沙,楠溪江的河道径流也已发生了一定的改变;三是当时采沙疏浚可能考虑的多一点,而对于楠溪江上游需资金投入的大石头疏浚可能考虑的偏少一点;四是在规划中还必须对各个疏浚段的疏浚时间进行统筹安排,避免一哄而上。
2 、疏浚理念必须进行调整,改原来以一段为疏浚单位为以整条楠溪江为疏浚单位,改原来的疏浚主体乡镇人民政府为县人民政府,要有整体观念,要站在整条楠溪江的整体安排上开展疏浚。原来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完成本行政区域内的疏浚工作,只会导致单打独斗,各做各的,在时间安排和疏浚规范上难以形成统一的要求。
3 、疏浚所获得的利益必须进行调整,疏浚过程中的附属产品沙石进入市场可以获得一定的利益,原来是由乡镇组织进行投标,获取利益由县、乡、村按2:4:4的比例进行分成,其中县政府仅获得20%,致使政府没有资金去投入对那些没有沙石可采的疏浚工程开始疏浚。由于沙石是矿产资源,属国有资产,县政府必需把所有的沙石所取得的利益作为政府所有,以保证资金去疏浚一些需要资金投入的疏浚工程。
4 、成立国有疏浚公司,进行统一疏浚。以县政府成立“1+8国有企业为契机,在其中一国有大型企业下属成立一国有疏浚公司,来对楠溪江开展统一疏浚。由于国有企业的目的还不仅仅是利润,它还带有一定的社会效益为目的。只有国有公司的进入,才会解决目前疏浚单位只为利益而采用的采沙工程、才会消除各个乡镇村庄各自为营的现象,才会对那些无沙可采的工程开展疏浚,才会对疏浚工程进行规范施工,真正起到即达到疏浚的目的,又不破坏生态环境
5 加强严格管理。一是严格项目审批,严把项目审批关,严格 依照《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要求以及我县的疏浚规定和疏浚规划来进行审批。二是强化项目监管, 对弃渣乱堆放、浑水未经沉淀排放、超范围开采等不规范行为必须进行严格查处,对无证非法采沙必须进行取缔打击。
 
第14号    关于加强桥头镇产业人才公寓建设的建议
提案人: 邹云省  主办单位: 桥头镇政府   督办领导: 谢崇福 吴志泽
主要内容: 桥头是中国拉链之乡、中国钮扣之都,具有很大的社会影响力。桥头镇现有1000多家企业,2万多外来打工人员中拥有一支强大的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队伍。几十年来,经桥头企业的培养,很多拔类出众,成为有用之才,但由于桥头企业生活环境不佳,居住条件滞后,一般都是租用农户简陋的旧房为生活居住,故使多年培养起来的人才难以留住,导致企业优秀的技术管理人员流动频繁,流失严重,从而对产业升级、科技发展造成影响与制约。企业要发展、产业要升级、人才是关键,要留住人才必须要惠及人才,才能解决人才引进难、留住难的问题。纵观瓯北等城镇均有惠及人才的居住公寓,故建议在桥头镇也要建设一批技术管理人员公寓,解决他们的居住困难,使他们真正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从而发挥更大的能量为企业发展服务。因此我们建议:
一、人才公寓归镇政府所有,或者分配给企业所有,其所有权归为集体,不能直接归为员工,走人归物,重新分配给后来者居住。
二、人才公寓套数分配给企业,要按税收额进行合理分配,定好分配指标,归企业所有,由企业投资建设。
三、人才公寓套房不能超标,应定位在30m2到80 m2不等,以利给个人或家庭等居住人数定标分配。公寓所有者,合理收取房租费。
四、关于桥头镇人才公寓的选址方面,根据桥头镇工业区内的中心位置,而且尚有空置地段的要求,只能定位在外 头工业区迈利发企业对面的一块未划地上,这里紧靠菇溪河,其风景也优美,环境也适宜,地段也还宽敞,是我们建议建设企业技术管理公寓的最佳选择。
 
第7号    关于要求优化投资环境的建议
提案人: 傅朝宗 陈久超   主办单位: 县府办   督办领导: 厉明富
主要内容: “十二五”时期计划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要达116亿元,其中工业投资要达30亿元。完成目标任务,投资环境的好坏很重要。近年来,我县在提高效率、增强行政服务效能,改善投资环境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投资环境还不是很理想,要完成工业性投资目标任务难度很大,其主要原因:一是由于我县土地资源有限,缺乏投资承载空间;二是现有产业层次低,竞争激烈,缺乏高回报率项目;三是区域内高校院所少,投资高科技产业缺乏人才、科技等战略要求支撑;四是房地产、矿产等领域投资回报率高,企业投资工业项目信心严重不足;五是有关部门管理职能分散,办事效率不高,行政审批时间跨度长。为进一步优化我县投资环境,全面完成“十二五”时期的目标任务,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1 、进一步解放思想。一是县政府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出台推动工业性投资政策,特别是现有企业工业园重新规划和建设政策。要加强对服务岗位经办人员的思想教育,提高服务意识,创新思维,改善投资环境,缩短审批时限,为工业投资环境改善创造良好的条件。
2 、进一步加快平台建设。一是真正设立群众发言平台。反映意见的人往往都是事情的参与者,提出的意见最能反映群众的想法和社会问题。这样有利于相关部门及时发现问题,提高办事效率,改善投资环境;二是搭建项目合作交流平台。组织企业赴高校、院所考察交流,邀请有关专家带项目到我县企业洽谈对接,搭建一个有效合作沟通平台,促进产学研合作,同时建立科技企业孵化器,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引进带高科技成果的人才入驻孵化,并引导我县产业资本结合与孵化成功项目合作,扩大企业投资领域。
3 、进一步加强管理。一是加强目标管理责任制、绩效考核制和责任追究制,同时将各部门的服务绩效列入年终考核内容。二是针对审批领导的缺位应建立委托机制。政府办事需要层层领导把关审批签字,但政府领导开会、出差多,不同程度影响拖延了办事时间。
4 、进一步合理配置资源。一是充分挖掘现在土地存量。积极出台支持工业化投资的有效政策,引导高新技术企业、功勋企业、巨龙企业重新规划现有工业园区,建立企业研发、总部大楼和人才公寓等,增强研发、品牌和渠道扩张能力,转移低端生产制造环节,提高有限土地产出效率,增加企业投资信心和力度。二是高效配置新增工业用地。高效利用乌牛岭下、桥头林福两大工业功能区块,建立项目准入制度,实行高门揽低地价和一事一议制度,并严格按制度执行,特别要提供给制约现有产业发展的新材料及其先进加工等产业、专用电器、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5 、缩短有关职能部门的法定工作日,如房产贷款登记过程有关环节的法定工作日,建设项目立项审批等等。法定审批时间应透明:为什么要设这样的法定工作日,需要内容是为什么,是否有必要设这样的工作日,是否合理等等,有的职能部门设法定工作日都是考虑本部门利益,未考虑到老百姓的难处,有透明才有监督,有监督才有公平。法定审批时间过长,让群众有种效率不高的感觉。其次,法定时间不合理,容易出现不公平的现象,比如法定15个工作日,有的人通过熟人打电话半个工作日就办成,这种行为对政府形象是一种极坏损害。
6 、建立重大扶持专项。县府要集成科技、经贸等部门的经费,建立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专项,加大对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并鼓励引导企业投资战略新兴产业。
 
第3号    关于严厉打击村霸地霸违法行为的建议
提案人: 陈慧哲 陈连云 邹立锦 主办单位: 县公安局 督办领导: 许 瓯
主要内容: 近几年来,县委、县府为发展我县经济,招商引资,创建工业园区,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在“十二五”期间,将有一批省市的重点工程开工建设,这些重点工程建设关系到我县的经济基础、产业调整、民生利益。但在全县范围内,投资环境仍然不尽理想,仍是制约我县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除行政审批制度不够深入,改革力度仍需加强,工作效力有待提高外,“村霸”、“地霸”非法阻止、干扰企业施工等情况十分严重。在我县一些重点工程建设场上,所在地的一些村民私欲膨胀,总想在这重点工程建设中捞到最大的利益,不顾国家法令,插手挑起被征地户,向政府漫天要价,一旦国家政府不能满足他们的过分要求,就会纠结他人向政府闹事,使阻挠、破坏重点工程建设的事件屡有发生,给县、镇、村三级组织带来了很大的工作压力。同时也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严重破坏了原本良好的投资环境,加重了企业负担,使企业怨声载道,给投资者、归国华侨带来很大的损失。这些人其实就是所谓的“村霸”、“路霸”、“地霸”,现在很多人都不自觉的认为“XX地方的老大是谁,XXX事只要找他都能摆平”,“只要出钱,自然会有人帮你出气”等。
这种情况除个人私欲影响外,还受外来人口坏习气影响,形成不劳而获的想法,继而演变成恃强凌弱、仗势欺人的黑恶势力。目前我县各项工作已取得了实质性地进展,一个大投资,大建设的热潮正在掀起。企业要发展,人口要集聚,大批项目要上马,为了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为此建议:
1 、县政府及乡镇政府要加强投资环境工作力度,要敢于直面矛盾,勇于承担责任。
2 、公安部门应完善对外来流动人口的登记管理,特别是对受过刑罚的人,要制定相应的制度,可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积极采取有效行动,从快从重严厉打击村霸地霸的违法行为,查到情况要坚决取缔,绝不姑息手软,彻底铲除这些不稳定不和谐因,使社会更加安定,百姓更加安心,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同时,也要向广大群众进行教育说明,使不明白真相的群众,避免被这些“村霸”“地霸”利用。
3 、引导好村干部的思想意识工作,提高认识,顾全大局,以经济建设为重,抓住机遇,抢抓机遇。并切实地解决征地后顾之忧。如简化安置房审批手续、落实、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等。
4 、要重点考虑征地户的切身利益,如企业进场填基以征地户名义实行招投标,土方差价补给征地户受益,征地户阻止企业进场施工概率大为缩小,致使村霸地霸无机可乘。我县桥下镇八里村就是一例,认为可以效仿。
 
第98号    关于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的建
提案人: 徐娟娟 戴月琴               主办单位: 县府办
会办单位: 县教育局                  督办领导: 金美秋
主要内容: 当前,我县拥有各类学校、幼儿园近600所,在校生近15万人,在校师生数占我县人口的15%。全县大部分校园周边环境较为良好,但治安复杂、环境污染、食品安全、交通混乱等问题依然存在,关系着广大青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并且影响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和社会和谐与稳定,更关系到国民的整体身体素质。
主要表现在:
一、敲诈勒索、抢劫师生财物、侵害师生人身安全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屡有发生。据统计,瓯北中心小学、瓯北镇中、瓯北三中等均有发生学生人身财产被侵犯的案件,仅2010年师生被强行索取财物案件达20余起。
二、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的网吧、电子游戏厅以及非法经营的按摩室、歌舞厅、出租书摊死灰复燃。几乎全县中小学附近均有网吧或电子游戏厅,业主对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的规定有令不行,学生随意进出,令人堪忧。学校附近的出租书摊出借书籍大多是武侠、玄幻、凶杀、色情等不健康书籍,对学生思想的毒害最为严重,导致学生产生错误的人生观、价值观。
三、校园周边食品卫生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各学校内设的小卖部、餐饮店及门口的食品店、小吃部和流动摊贩等普遍存在着环境卫生差,食品质量不过关等问题,有的甚至是无证经营,而有证经营的商店出售没有食品安全标志的劣质食品及存有安全隐患的玩具,向初中生、高中生出售烟酒,且其经营的食品进货渠道比较混乱,有不少食品也是无照无证的地下食品加工厂生产的,食品安全无法得到保障。这些都严重危害了学生身心健康,且一旦发生事故,就是群体性事件,责任无法追究,后果不堪设想。
四、学校周边工业生产污染尚未根治。如枫埠、山岙、白岩等学校都受到了当地一些企业的环境污染,乌牛马岙小学附近有个养猪场臭气熏天。
五、学生家长私家车接送学生上下课,经常造成校门口交通堵塞,时而发生交通事故。
对此,我们通过调查,就如何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提出如下建议。
一、统一领导,加强协调。 县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专门成立由县政府牵头,公安、司法、教育、建设、交通、文化、卫生、工商、质检、城建、环保等部门参与的校园周边环境治理领导小组,下设日常巡查小组,加强对治理工作的督查和指导。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和配合,各司其职,定期开展巡查,掌握情况,研究对策,出台措施,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学校周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宣传,营浓氛围。 充分利用今日永嘉报、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增强市民的法制观念,提高市民参与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工作的热情。相关执法部门要设立学校周边环境整治举报电话,鼓励学校教职工、学生、学生家长和社会人员积极参与,打击流动摊贩、“黑网吧”等。
三、掌握情况,强化治理。 各相关执法单位要定期开展巡查,掌握基本情况,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哪里问题突出就整治哪里”的原则,因地制宜地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并巩固治理成果。
1 、公安部门要严厉打击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做到有案必破、违法必惩,打掉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彻底铲除校园及周边地区的小流氓、小混混势力。公安部门要以辖区派出所、交警、巡警为主,实行划片包干,在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和校园周边治安情况复杂的重点部位,加大巡逻盘查力度,不能时有时无,要做到“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
2 、公安、工商、文化、卫生、质检、城建等部门要继续开展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工作,加大对校园及周边地区非法违规经营的网吧、电子游戏厅、洗头按摩房、图书出租等场所的打击力度,该停业整顿的要坚决停业整顿,该取缔的要坚决取缔,有效威慑违法经营者。严格把守文化娱乐场所开办的审批关,严禁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设置台球、网吧、电子游戏厅;坚决取缔无证流动摊贩,全面清查校园周边百货零售、食品加工、餐饮等经营活动,要求经营户签订食品、儿童玩具安全承诺书,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3 、大力整治校园及周边的交通秩序。公安交警部门要在学校周边道路增设和完善交通安全设施,设置“学生上下学绿色通道”交通标志,提醒驾驶人礼让学生通行。在有条件的中小学校周边道路上施划临时停车泊位,缓解停车难问题。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期间,要派警力到交通环境较为复杂的中小学校门口进行交通疏导,确保学生上下学期间的交通安全。同时要加大执法力度,遏制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对未能礼让学生的驾驶人予以严罚及曝光。
4 、加大对校园周边的环境污染治理。对学校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影响师生健康的企业,要予以处罚并责成限期整改。
5 、强化校园食品卫生安全管理。政府职能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在食品的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加强监管力度,对校园周边的饮食小吃店、副食品店要严格审批,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予登记。同时要不定期地开展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店、饮食店等的检查活动,强化联合执法,加大查处力度,对无照无证的食品店、饮食店及流动摊贩、地下食品加工厂要从重处罚,坚决取缔,合力消除校园食品安全隐患。可以考虑引导学校内及周边的食品店开食品连锁超市,进行100%的食品配送,保证食品安全。
四、加强督查,明确责任。 要狠抓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加大对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的督促、检查和评估力度。结合单位行风评议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责任制,采取自查、抽查、重点检查和群众民主监督等多种方式,把督查工作落到实处。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予以表彰,对责任不落实、学校和群众反映较大的,要予以通报批评,并追究其责任。
第2号    关于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建议
提案人: 陈丐良     主办单位: 县农房办     督办领导: 金 盾
主要内容: 城乡统筹就是在我国特定的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统一规划城市与乡村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针对城乡关系失调的领域,通过制度创新和一系列政策,理顺城乡融通渠道,填补发展中的簿弱环节,为城乡协调发展创造条件。主要包含三个相关联的内容:①是工业化和城镇化;②是城市与乡村无障碍的经济社会联系;③是农村地区本身的发展。而新农村建设作为城乡统筹的重要载体更包含“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20字方针。
综观我县区域发展二极,沿江的工业化和城镇化,山区依托生态优先发展及中心镇的1+X模式,着力推进新农村建设。但由于城乡统筹发展的市委1+12文件的二个关键节点,相对于新10年土地总体利用规划已完成论证报批,滞后了,相对于乡镇撤扩并今年6月才完成,对如何布局、布点又超前了,同时,对新农村建设以大若岩镇调研为例:
一、现状
全镇37个村居,86%的村庄通过整治,已拥有四星级新农村建设3个,三星级2个,星级创建村15个,省、市生态村各1个,国家级生态村1个,联片创建村10个,使该镇成为我县第一个获得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为提升我县旅游形象和品质的推进注入了强剂力,且目前的水云溪治理更为整治效果锦上添花,其中大元下村景观溪坝实现了综合整治,线路地埋,水云村明线地埋完成了前期工作。综上述,通过生态优先发展与新农村建设的对接,生态立镇、旅游兴镇的发展战略循序渐进,成效显著。凸显其典型,示范性、辐射性。
二、目前我县新农村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调研和类比,重点剖析存在的瓶颈及制约因素:正视现实、剖析弊端,才能有针对性的破解难题,走出困境,才能有的放矢。
(一)人的制约:即认识、意识存在偏差
1 、主体的认识、有待进一步加强。政策一旦确定,人的因素是关键,主观能动性能否发挥,直接关系事业发展的进度、质量和效果,新农村建设只是一种载体,村民是主体,被动的后果是等、靠、要思想严重,而且更会成为“阻力”。
2 、政策的宣传、引导及示范效应不彰。如何要搞新农村建设、生态文明,谁是受益者?许许多多“?”号,是由于宣传引导不够,难以释义,观望成为一种时尚,认为那是政府的事,与我无关,而且就近难有说服力的示范。
3 、对生态优先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内涵理解不清晰。仅停留在栽几簇花,建几座新房,清扫一些垃圾等面上工作,忽视了生产发展这一经济基础及乡风文明等重要因素,为验收而应付,片面追求政绩。
(二)政策制约:即土地、规划瓶颈制约
1 、由于“农保”红线、基础、文化等公共设施的土地指标无法落实而漂浮。
2 、土地流转政策虽出台,但可操作性的具体实施办法往往难产,而我县的人均三分地不可能实施规划化、效益化、高效化的现代农业发展,说了套话,成为空话。
3 、村级详细性规划要么空白,要么滞后,要么不切实际,而且对于经济空壳村,做深入可操作的规划收费高(8-10万元),望而生畏,多头规划,土地利用,县域城乡规划、旅游、水利等规划各自为政,冲突明显,难以形成与总体规划的无缝对接。
4 、宅基地紧缺已成为农村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及社会热点、难点,根本谈不上腾出土地搞设施建设和绿化,千金难买房角头,阻力可想而知,而且村内违章多、原拆原建多,D级危房鉴定技术标准高。
(三)资金制约
1 、按照市级整治村,以村人口1000人为例计,需投入污水处理池建设资金15-25万元,公厕6万元,而以奖代补仅10万元,且无前期建设资金投入,一般先由村长、书记个人垫付,带有一定的风险性,与所考察村相比,我县的资金仅是其1/10,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只能蜻蜓点水。
2 、杯水车薪的资金分散,民政的、环保的、农办的等等,无法捆绑使用,而且资金与项目无法对接的时有发生,进度不快,效用不彰。
(四)机制、体制制约
1 、未与干部绩效考核相结合。副职谈感想,正职谈行动,嘴上谈落实,纸上写汇报,碰到实际困难迂回,以拖待变。
2 、未能形成合力。一管就死,不管就烂,堵疏不成行,执行政策,以罚代法,部门多头管理,多头推诿,难以形成合力。
3 、部门利益至上,中介漫天要价。中介设计,建设漫天要价,效率低、费用高,部门至上,形散神也散;同样的污水处理池设计图,吨位相同,村名不同,几分钟要价几千元,拿钱后什么服务,技术指导全抛脑后,劳民伤财,一个简单的免费的不同吨位、外观统一图纸也一纸难求!
三、缓解瓶颈制约的对策及建议
(一)以发展生产,促进村民富裕,培养新型农村,促乡风文明
赵洪祝书记在全省“千村示范百村整治”工作金华现场会的讲话中,明确提出了“深入实施千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富省”总战略的重要举措的高度。如何富民是基础,生产发展是核心,明确载体是手段,创新是根本。我县的县情是人多、水多、山多、地少,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状况,要真正达到规划化、效益化、生态化的立体农业发展,必须创新土地流转体制、机制,实现股份集聚,公司化经营,同时,出台生态补偿机制,使绿色银行名副其实,累积发展资金,扩大加工产业,实现食物收入的产业移植、转移、缓解农村剩余劳动力,极为私促成民富、村强,培养新型农民,促乡风文明。
(二)做好深层次的发展规划
目前,城乡规划、土地、旅游、水利、林业等规划各自为政,相互牵制,破坏了总体规划的权威性、如何立足实际,不搞一刀切,实施一乡一镇、一村一风格,讲求与生态自然的协调,整合力量,实现各线上规划的无缝对接,明确功能定位,完善布局规划,按照农村社区化,集镇城市的要求,促进农村人口向中心村集聚,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破解中心村建设用地问题,发展村域经济,规划中心村管理是当务之争,做好村民意愿和政策、技术的无缝对接,循序推进,凸显总体发展规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三)加大农住房改造力度等配套政策
宅基地、生态公墓已成为农村矛盾的焦点,也成为社会稳定,信访因素的热点、难点。农民疾呼:年青的蜗居,年老的“死无葬身之地”,如何切实贯彻中办1号文件,尽可能地满足农民的正常需求,政府责无旁贷,农住房改造及相关的配套政策是缓解的良方。
1 、利用新一轮土地利用修编契机,全面推进农住房改造,切实拉动经济内需。
2 、关注民生,倾斜宅基地建设优先指标及农用地功能调整,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3 、严格执行一户一宅政策,建新拆旧,盘活土地资源,统筹安排或可采用市场运作。
四、加大财政投入,捆绑使用有限资金
目前,我县投入的资金少而散,与组织教室的兄弟县、市比,简直是芝麻比西瓜,除民政等事关弱势的民生补助外,应捆绑使用进一步提高按成果比例的以奖代补资金,投入先期整治启动资金,改变投入式,实现以项目竞资金,促进资金与项目的对接,保证资金的效用,而且应明确资金收回预警机制,确保整治效果。同时,强化一点到面,联片创建成果和示范教育,抓典型,促提升,实现以噗成线,以线成面,全面推进。
五、创新机制、体制
1 、列入干部绩效考核体系,做为干部任用考察依据,奖优罚劣。
2 、整合部门资源、集林业、农办、绿化委、环保、城乡建设、财政、土地、旅游部门联动,克服“肠梗阻”。
3 、创新投标机制,强化市场无形之手,将技术,保养、服务纳入投资建设全过程。
4 、出台长效管理机制及优惠政策,促使创建成果不断深化提升。
5 、改制相关部门实业,促进公平,良性竞争。
6 、尽快出台1-12文件的配套实施细则。
7 、倾斜整村改造村庄土地置换指标,统筹安排集体来料加工工场用地建设。
8 、现代不现代,关健看生态,应加大生态补偿机制及补偿资金的到位。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