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之窗  
提案工作动态
首页
> 提案之窗 > 提案工作动态

第6号 关于加强院院合作 提高我县医疗技术水平的建议

【 作者: 】 【 2012年05月15日 】

6  关于加强院院合作  提高我县医疗技术水平的建议

提案人:傅朝宗                          督办领导:陈建良    

主办单位:县府办

主要内容:

近几年来,我县对卫生事业的投入大幅增加,医疗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目前我县有各类医疗机构438所,其中二级以上医院两所,分别为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全县执业(助理)医师 1781人,注册护士769人,床位1193张。但是在全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报销费用支出中(2009.3-2010.4数据),县内各级医疗机构报销比例只占18.5 %,住院的人数仅占总住院人数的27.5%,平均每人次住院费用县内医疗机构为5052元、温州市内医院为12684元。全县卫生系统具高级职称81人,在高级人员中,从事一线临床医疗工作的不足50人。我县卫生技术人才短缺,解决危重、疑难疾病的医疗技术力量相当薄弱。因此,要快速提高我县医疗技术水平、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可借用医院托管方式,引凤筑巢,加强与市级医院的合作。

一、开展院院合作的意义

实行院院合作可以进行优势互补、实现双赢。一是有利于全面提高我县医疗技术水平。把专家团队请进来,对我县的医务人员进行技术传授、帮带(中心卫生院以下医院医务人员可直接来合作医院培训、学习),并积极推广使用新知识、新技术。通过3-5年的合作,必将使我县的医疗技术水平有质的提高,有效缓解看病难的问题;二是有利于全面提升医院管理水平,提升医院形象与档次。现代医院管理理念、精细化的管理模式、科学的绩效考核办法等都可在合作医院推广使用;三是与合作医院实行即时双向转诊服务,市级医院优质资源可以共享,使重危患者能得到及时救治。

二、我县开展院院合作的有利条件

院院之间通过托管方式合作有成功的先例。20117月,文成县人民医院被温一医托管,合同暂签10年。第一年文成县人民政府付给温一医400万元托管费,温一医派专家、医疗队伍在医院各科室长驻,帮扶指导管理和诊疗工作,其工资福利由文成人民医院发放。自20117月份实施以来,该院业务量大幅度提升。至201111月份,医院业务增加1232.65万,门诊人次增加34429人,住院人次增加 680人,有一些本来要到温州大医院看的疾病都可就地解决,有效地缓解了当地群众的看病难问题。我县与文成相比,优势更显突出。一是我县经济及医院基础设施较好(如县中医院新的住院大楼即将竣工投入使用,共设9个病区,开放床位450张);二是距离市区近,交通便捷;三是我县人口多、病源丰富;四是市农工党与我县卫生系统建立了帮扶平台。

三、建议及对策

建议政府及有关部门到成功合作医院进行考察,借鉴成功合作模式和经验;综合利弊,选择发展潜力大、干群思想统一、具有一定规模和基础的医院为县内合作对象,如与省市医院(如温附一、附二医院等)进行托管合作,在人才引进、设备购置、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及资金倾斜;经过5-10年的托管合作,力争使医院上一个等级,或成为医学院校的教学医院。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