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之窗  
提案工作动态
首页
> 提案之窗 > 提案工作动态

第221号 关于加快培育我县政花卉苗木产业的建议

【 作者: 】 【 2012年05月15日 】

221  关于加快培育我县政花卉苗木产业的建议

提案人:黄少林  汪西敏                 督办领导:周星柱

主办单位:县林业局

主要内容:

我县是温州后花园,是温州第一农业大县,也是生态旅游大县,花卉苗木资源十分丰富,具有培育花卉苗木产业的独特自然优势。目前,有开发前景的乡土生态景观树种200多种,包括南方红豆杉、大叶桂樱、猴欢喜等珍稀植物树种。我县又是瓯江寒兰的原产地,数量达1000多万苗,居全省之首,被命名为“中国寒兰之乡”,桥下镇被命名为“中国兰花名镇”。红楠和寒兰被评为我县的“县树”和“县花”。2011年花卉苗木产值达1亿元,其产业开发项目被列入省科技富民强县行动计划项目,鹤盛镇低碳小镇建设项目被列入市科技富民强镇项目。

虽然我县花卉苗木产业发展很快,但与我县作为农业大县的地位不相称,与我县花卉苗木产业资源丰富的实力不相称,与永嘉旅游业、农业发展的大格局不相称。今后,旅游业将是永嘉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花卉苗木产业将是永嘉旅游业发展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为充分利用楠溪江植物资源发展花卉苗木产业,提高楠溪江风景区的景观效果,促进花卉观光旅游业发展,带动山区农民增加收入,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领导高度重视。建议县委县政府将花卉苗木产业和旅游业一并作为永嘉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制订战略规划和措施,将花卉苗木产业发展融入到旅游业发展中去。同时,把发展花卉苗木产业作为富民强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的重要举措来抓,成立花卉苗木发展领导小组,建立上下联动、职责分明的组织协调机制,确保花卉苗木产业高效、持续、健康发展。

二、加大扶持力度。制订优惠政策,出台扶持和培育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花卉苗木产业培育科技专项管理办法,多渠道增加花卉苗木产业的资金投入。

三、建立产业发展平台。要引导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在新建或在原有基础上升级的花卉苗木基地,可与森林公园、生态观光园区、公路风景化改造相结合,要在土地流转、水电路、土地平整方面予以优先照顾。

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吸引外地知名花卉苗木企业来我县生产经营,加大对龙头企业的培育力度,切实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订单花卉苗木,实现企业、花农“共赢”。大力实施人才兴农战略,培育一支精干、高效、敬业的花卉苗木科技人才队伍。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