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之窗  
提案工作动态
首页
> 提案之窗 > 提案工作动态

第178号 关于加大扶持力度 加快发展民办教育的提案

【 作者: 】 【 2012年05月15日 】

178  关于加大扶持力度  加快发展民办教育的提案

提案人:黄德喜                       督办领导:金美秋                   

主办单位:县教育局

主要内容:

温州是浙江省的教育大市,各类学校在校生共有150多万人,占浙江省教育人口近五分之一。温州又是我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区,民办教育在全国起步早、发展快、贡献大。现有民办学校1748所,在校生413万人,占全市在校生总数的273%,为温州从2004年起普及十五年基础教育作出了巨大贡献,每年为财政减轻了近20亿元教育经费负担。平阳、乐清、瑞安、龙湾等县、市、区的民办教育尤为发达。但是,我县的民办教育发展仍然很薄弱,主要表现在:

一是缺乏明确的定位,基础教育中的几所民办学校,规模小,效益低。

二是教育观念尚未完全转变,民办教育未受到足够重视。

三是民办学校教师队伍不稳定,教育教学质量难以提升。

四是民办学校教师缺乏成长的途径,教育科研、教育教学奖励、教师培训规划、社会福利等方面,还未能做到与公办教育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五是缺乏整体规划,未能真正把民办教育纳入城镇发展整体规划。

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同属于公益性事业。民办教育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副省长、市委书记陈德荣在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暨实施国家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动员会上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以实施国家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加大改革、加快开放,加大投入、加快发展,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加快构建现代教育体系,以教育发展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从而更好建设“三生融合幸福温州”。因为:       

第一,温州市被确定为国家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共温州市委   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国家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大力发展民办教育、推进民办教育体制机制创新,是市委、市政府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

第二,是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办教育,大幅提升教育公共品的供给能力,减轻政府财政压力的有效途径。

第三,是留住优秀生源,满足个性化教育需求,切实提高我县基础教育质量的客观需要。

因此我们建议:

一、出台专项优惠政策。民办学校依法享有公办学校同等的税费优惠政策;各项建设规费减免与公办学校享有同等待遇;要安排民办教育专项奖补资金扶持民办学校,让民办学校同样享有公办学校的生均教育事业费;依法落实学生的扶助政策,民办学校学生与公办学校学生同等待遇享受国家助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财政贴息、中职助学金、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科书、困难生资助等省以上财政补助政策;

二、优先规划布局。规划部门在统筹规划教育设施布局时,要优先规划民办学校。

三、保障民办教育用地。国土资源部门每年在安排用地指标时,要优先确保民办学校建设用地,以保障民办教育用地需求。

四、加大师资扶持力度。要建立委派公办学校教师到民办学校支教制度,其原有的公办教师身份、档案关系、工资和社会保险等均保持不变,同时享受民办学校的应有待遇,支教期满,回原单位任教;允许全日制公办、民办学校教师的合理流通。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