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之窗  
提案工作动态
首页
> 提案之窗 > 提案工作动态

第8号 关于提高工业亩产促进转型升级的建议

【 作者: 】 【 2012年05月15日 】

8  关于提高工业亩产促进转型升级的建议

提案人:王汉洲                         督办领导:傅朝宗                   

主办单位: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

主要内容: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政协第九届永嘉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式上,县委书记盛秋平同志所做的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后五年甚至更长的一个时期内,“转型发展”将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工作任务。根据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发展规划,到“十二五”末,我县三大产业的产值比重要调整到2.5:52:45.5,五年产值平均增幅要达到13%2011年我县三大产业的产值比重为3.7;61.5:34.8,也就是说,五年之内,除了农业产值比重要下降之外,第二产业即制造业产值比重也要下降近10%,第三产业即服务业产值比重要上升近10%。根据永嘉的产业和资源状况,我认为,上述目标的提出是县委县政府基于我县长远发展的正确决策,也是我们永嘉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从我县制造业情况来看,大部分企业生产的还是传统产品。据科技局傅朝宗局长对瓯北、桥头、乌牛、桥下四镇的调查发现,工业用土地平均亩产390.6万元,其中,瓯北467.7万元,乌牛279.8万元,桥头239.6万元,桥下208.8万元,而我县新兴产业的平均亩产可达1120万元,上述四镇的工业厂房土地平均亩产只有新兴产业平均亩产的34.9%(约三分之一),这就存在着巨大的落差,同时也蕴藏着巨大的发展空间。要想实现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十二五”发展目标,制造业的产值比重要下降近10%,同时要使总产值的年增幅保持13%,制造业唯一可走的路只有靠转型发展。

转型发展并不是要求所有永嘉的制造型企业都转向其他行业,更不是希望所有制造型企业都转向房地产或服务业,而是要求制造型企业转变传统发展模式,有条件的制造型企业努力发展新兴产业,而大量生产传统产品的企业必须坚持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持续改进质量,不断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并实施品牌战略,努力开拓国内国际市场。

永嘉是“中国泵阀之乡”,泵阀企业众多,但至今还没有一家企业平均亩产超过1000万元,而地处瑞安的浙江力诺阀门有限公司,建厂只有八年,厂房占地约30亩,2011年产值4多亿元,平均亩产1300多万元,超过我县新兴产业平均亩产1120万元,其产品也是阀门,但不是普通阀门,而是造纸和石化等行业用的控制阀。我们超达公司创办27年,平均亩产也远远不及他们,本人深感汗颜。

导致上述落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我县企业主的思维方式和发展战略已经跟不上形势的发展(包括我本人),其次是一个企业转型要容易一些而一个县域经济的产业转型必须要有一个过程,还有就是各种要素制约和政府的宏观政策导向等等。

永嘉土地资源极度匮乏,也没有我市其他一些县、市、区的可拓展空间,要求我县现有制造型企业全面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也不现实,根据我县的产业和资源状况,“十二五”期间我县如果没有第二产业的强劲增长,第三产业也不可能得到迅速发展。要想在有限的空间和较短的时间内转变我县的产业发展模式,我认为,永嘉的企业主和政府都要调整发展战略。企业是主体,政府给了你土地资源,在永嘉这么有限的区域空间里面你就应该努力创造更多的税收,实现更多的单位亩产以保证永嘉GDP的增长,责无旁贷。对于政府来说,在做好宏观引导和管理的同时,也要不断改革创新,给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更多的政策支持,算大账,算远账。

要想实现我县的产业转型,企业和政府要做的工作林林总总,千头万绪,需要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但是,将工业企业的厂房土地亩产值作为衡量我县转型发展的重要指标,肯定会大大促进永嘉制造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我建议:

一、在每年一度的全县工业企业年度评比活动中,适当减少一些奖励项目,增加“制造型企业厂房土地亩产考核指标”,也就是你的企业在永嘉征用了多少亩土地,每年实现的销售收入是多少(以税务部门的销售额与纳税额数据为准),工业亩产达到多少万元,政府将给你相应的奖励和优惠政策支持。同时也要进行适当的处罚,也就是你的企业在永嘉征用了多少亩土地,每年实现的销售收入是多少(以税务部门的销售额与纳税额数据为准),工业亩产少于多少万元,予以通报,单位亩产少于多少幅度将会受到警告或政策性的处罚,比如不能再申报工业厂房用地指标、不能参加各种评优评先等等。

二、在我县目前仅有的两块可使用工业土地(林福和乌牛)筛选分配企业时,必须设置工业亩产和税收指标,并实行保证金制度,如果企业建成投后不能达到工业亩产指标,政府有权采取相应制裁措施。我们千万不能再浪费永嘉极其宝贵的工业土地资源了,否则将会愧对子孙。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