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首页 > 他山之石

广东打造永不落幕的政协大会 3万多省市区政协委员网上互联互通

【 作者:系统管理员 】 【 2014年11月25日 】

记者日前从广东省政协获悉,广东省地级以上市及各县(区、市)政协全部建成“委员之家”网络平台,3万多名省市区政协委员实现互联互通,届时一些热点话题的讨论人数可能呈几何级数增长。这是广东省政协“委员之家”网络平台带来的参政议政新变化。

20111月,省政协开通首个“委员之家”网络互动平台。当年年底,韶关始兴县开始试点尝试县级“委员之家”建设,之后省政协决定将“委员之家”在全省推广,随后84个欠发达县政协在省政协支持下率先建设“委员之家”。2012年年底,相关软件开发建设完成。201311月,第一批县级政协的“委员之家”实现互联互通。20131227,广州市建成地级市首个“委员之家”网络互动平台。目前,地级以上市及各县(区、市)政协全部建成“委员之家”网络平台。

省政协宣传信息处处长王少勇说,全省市县区共有3万多名政协委员,“委员之家”的意义在于可以将这3万多名委员全部实现互联互通。3万多名委员全部实名认证,这些委员不但可以在本地政协的“委员之家”网络互动平台上进行讨论,而且还能到省和其他地市的平台上参与讨论。届时一个话题参与讨论的人数可能有几何级数的增长,实现了打造永不落幕的政协大会的目标。

20131011,广东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在“委员之家”网络互动平台上开展“广东高职人才培养如何适应产业转型升级”的专题调研大讨论。这次讨论以教育界委员为主,讨论时间从101131日。委员们可以在网上围绕主题畅所欲言。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给出了有关材料、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讨论提纲。短短20天时间,孙平、王卫红、张晓丹、梅醒斌等委员先后在论坛上畅所欲言,就校企合作、政府投入、学生培养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进行了意见交流。116,讨论结束1周后,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就吸收了委员们的意见,形成了一份讨论稿,并贴在论坛上给委员们一个回复。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和以往相比,此次利用网络互动平台开展参政议政讨论,给委员们整理思路的时间长,委员们文字表述更加成熟,参加的委员范围也更广,意见收集更全面。

据介绍,“委员之家”平台设置了“给力提案室”、“意见建议拍砖板”、“界别活动之家”、“监督视窗”、“咨询服务台”和“在线交流站”6大栏目。

在“意见建议拍砖板”栏目中,政协委员可以对党委、政府及政协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反映界别呼声诉求、反映社情民意等。省政协委员杨中艺就是“委员之家”平台上较为活跃的委员。他曾发起关于垃圾焚烧的讨论,并形成了相关提案。

“界别活动之家”栏目包括“界别话题”和“界别动态”两个子栏目,其中“界别话题”初定每月一期,主要由界别委员进行讨论,反映界别意见和呼声。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将会报送省委、省政府。

“监督视窗”则是为委员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服务。政协委员对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以及对违法违纪行为的监督,可通过这一栏目反映到政协办公厅,再由专人整理后向广东省政协领导汇报。

“在线交流站”是委员与政协领导实时交流的平台。

委员在“有问必答”板块里提出的问题,政协办公厅相关处室和专委会办公室必须尽快答复,一般要求在两个工作日内答复,特殊问题7个工作日内答复。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委员冯振华在“委员之家”提出“整合村(居)信息化系统,提升村(居)信息化工作”的建议,区政协整理建议后,转交南海区政务中心。根据委员提出的建议,区政务中心建成南海区电子政务云平台,提供政务系统运行维护托管服务。
    (来源:中国政协新闻网)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