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首页 > 他山之石

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协委员:

【 作者:系统管理员 】 【 2014年11月25日 】

“错过了马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孕育马云的土壤!”在日前举行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转型发展的浦东实践”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协委员沙龙上,马云这位平台经济的开创式人物,成了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下一个马云会否在浦东出现?委员们如是发问。

此番委员沙龙的主题,新区政协的选择俨然意有所指:自浦东开发开放以来,以快钱支付公司、1号店、春宇供应链、万得信息、聚力传媒为代表的一批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企业先后汇聚于此。“三新”企业由于处于创新经济的前沿领域和高端环节,以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为发展动力,有可能成为浦东新一轮战略性发展的亮点和生力军,对推进浦东“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战略将起到助推作用。

“三新”经济该走向何方?政府又该如何扶持它的发展?来自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委员们各抒己见。

首先发言的贾继锋委员认为,政府转型很重要。“三新”的发展,从本质上讲,是企业或者企业家自身的冲动,是对现行规则的创新性破坏,从而产生的新的成果。这种创新性的成果是否正面,应该交由市场来检验,而不是由政府来判断。贾继锋说:“浦东有无马云不重要,关键是要拥有培育马云的沃土。如此,会有更多‘马云’涌现出来。”

在政府部门主管商务工作的孙永强委员建议,制定“三新”企业的发现机制和培育机制,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从而从根本上提高上海的软实力和竞争力。

来自新区科委的付军委员对“三新”经济颇有研究。她说,对于“三新”,政府应该思考如何创新管理模式。有时,政府可能只需跨前一步就能解决,有时就需要体制机制创新,有时可能需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来做。

来自“三新”企业、沪江网的伏彩瑞委员在发言中言辞激烈。他直言:如今“三新”企业要得到发展,必须要解决人才、税收及政策问题。“用人要过五关斩六将!优秀的学生第一考虑是公务员,再是出国或国企,最后才是民企。‘三新’发展,关键是人才竞争。”伏彩瑞接着说,“税收方面,‘三免两减半’还是‘两免三减半’,前提是‘三’,一般企业三年内很难赚到钱,等到第四年开始赚钱,政府就开始收税,本来营业税能支持企业发展起来,但当企业有能力赚钱了,却面临濒危,根本享受不到减免税的好处。政府可以在创业企业有利润前给予支持,如获得一定股份,当企业盈利了进行分红,可以在‘三新’企业尝试,企业有了盈利多征税无所谓,帮得到的政策很重要。”

伏彩瑞委员的“激烈”发言,博得现场一片掌声。“让委员们多说说!”到场的浦东新区政协领导纷纷推辞递过来的话筒。由政协选题,让委员说话,从今年开始,新区政协将继续保持每季度举办一次与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的主题沙龙活动的频率,“沙”里淘金,点“沙”成金,进而使这种小型沙龙的议政形式,固化为新区政协的一项经常性特色活动。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