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首页 > 文史天地

永嘉“早香柚”培植推广亲历记

【 作者:系统管理员 】 【 2014年11月28日 】

永嘉县由于属亚热带温暖气候,十分适宜种植柑桔。早在南宋温州府台韩彦直就根据永嘉农民栽植经验撰写了我国最早的柑桔专著《桔录》。柚为柑桔的一种,在永嘉农户房前屋后普遍栽植。但野生土抛多数结的果实苦涩多籽、品质很差。永嘉县早香柚原土名称之“永嘉香抛”。香抛母树产地在碧莲镇对埠自然村,据说是由户主林金钱的姐夫从福建带回。林的姐夫是茗岙人,常年在厦门弹棉。有一次,他带回一些柚子,播下后出苗四棵,在茗岙栽植两株,移栽到对埠村两株,其余叁株皆品质差,早已枯萎砍伐。香抛母树估计树龄已近百年,产量很高,一年可结200-300个果实,林金钱夫妇不靠子女赡养费,卖出香抛的收入基本能解决当年的生活费用。根据推测,永嘉早香柚应该是厦门文旦的实生变异种,通过实生繁殖,产生基因突变而成优良品种。

永嘉县早香柚果实为梨形,单果重1000-1500克。九月六至十日果实转色,九月廿五至十月二日果实成熟,比玉环楚门文旦、苍南四抛提早一个月成熟。成熟后为橙黄色,果面光滑,油胞细平,有浓郁芳香味,放到室内能使满室溢香,使人心旷神怡。早香柚品质优良,可溶性固形物高达12-13%(总糖10%左右),可食率55-60%,每果种籽20-30粒,高接树种籽退化或成无核。果肉致密,呈玉白色,食觉酸甜可口,极易化渣,为柚中佳品。

在上世纪80年代,为了推广优良品种早香柚,碧莲区林业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周良东(后为碧莲区农业副区长)等人到碧莲镇上、下村、澄田、朱洞坑,白泉乡玉泉村、梧涨等地对实生土抛进行高树嫁接。因此,早香柚得以少量繁殖推广,并带出能嫁接的几个师傅。土抛上高接的早香柚结果后,普遍核变得少了,品质保持良好。1988年11月,永嘉县农业局组织在县政府招待所召开“永嘉县香抛选种鉴定会”,参加鉴定会的专家有浙江农业大学园艺系吴光林教授、浙江台州农校翁迈东副教授、省农业厅经作局王乃均高级农艺师等人。根据“永嘉香抛”富含香气、成熟早的主要特点,由翁迈东副教授提议,逐将“香抛”定名为永嘉早香柚。1989年早香柚在杭州参加由农业厅组织的全省柚类评选获第一名,同年11月在山东烟台由农业部主持的全国优质水果评选获第八名,从此名声大振。之后开始了苗木的无性繁殖培育,90年在碧莲镇缸窑村培育了三千多株苗木。由永嘉农业局王云等人负责的“永嘉早香柚选种与开发利用”农业课题荣获九O年度浙江省农业系统科技成果四等奖。

九十年代,永嘉早香柚开始得以大量推广发展。在永嘉县农业局陈少华等人继续努力下,95年早香柚参加全国农业博览会获金奖,97年获全国优质农产品称号。2009年农业部授于永嘉县为早香柚之乡。到2012年全县已发展早香柚1.8万亩,年总产量达7000吨,发展早香柚成为永嘉山区农民致富的主要门路。同时早香柚引种到全国各个柑桔产地,成为柚类的主要早熟优良品种。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