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首页 > 文史天地

记我县首次招聘乡镇干部

【 作者:系统管理员 】 【 2014年11月28日 】

 1983年秋天,温州市委派金品芳同志为永嘉县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开始了改革开放后第一次大规模的机构改革。根据中央文件精神与永嘉的实际,于1984年6月,组成了以金品芳为县委书记的符合“四化”要求的新一届县委领导班子。此前,就在开始机构改革的同时,金品芳同志收到许多乡镇干部来信,反映上一届县委把乡镇缺编的行政干部名额分到各地后,乡镇党委未经公开,主要领导少数人自行决定,把干部名额给领导自己的子女或亲戚、朋友,而其他普通干部的子女无缘问津。大约在1984年春天(?),根据金品芳同志的指示,机构改革领导小组通知各乡镇,暂停乡镇缺编干部的招收工作。县委指示组织部与人事局组成几个小组,分别到各乡镇调查缺编干部招收工作的真实情况。这时候,我已在组织部工作,和另外一位同志一起到某区调查。上届县委分到这个区所属各乡镇的名额绝大多数为乡镇主要领导的子女或亲戚所占有,只有一个名额给了县邮电局属下一位干部的子女,其他各区的情况也大致如此。乡镇干部给金品芳同志反映的情况属实。

    1984年县县委文件(招聘乡镇干),并在全县各地公共场所张贴招考公告,公开招考一百九十名乡镇行政干部。这件事在永嘉县的土地上像地震一样一下子传遍了每个角落,青年们奔走相告,踊跃报名,符合条件报名的青年就有一千三百多人!

    通过统一的严格考试、身体检查、政治审查,政治、语文、数学三门课总分从高到低,分两批录取乡镇干部一百九十名。由于计划生育委员会刚成立不久,人员缺编,趁机招收八名女计划生育员。—共招收一百九十八人。录取过程中,不断有人控告某位考生存在什么什么问题,都经—一调查清楚。例如:有人控告说四川区某乡考生陈某某的数学是别人代考的。我们随即通过乡党委把这位考生叫到组织部,直接告诉他:有人控告他的数学是别人代考的。我们不知道真假,所以把原来的数学考卷给他,叫他重做。如果做出来—部分,考取分数比原来的稍高,或者比原成绩稍低,都认为是他自己所考。可是,这位考生面对着考卷,一笔末动,交了白卷低头离去。当然,我们也就认定了对这位考生的举报属实,并取消了他的录取资格。在政审考察阶段,我和组织部潘公展同志一起到某乡调查。乡党委某主要领导对该乡一位女考生胡某的父亲、大哥等人说了许多不满意的话。我问:这位女考生本人的表现怎么样?他说:我们对考生本人没什么意见。我说:如果这样,我们将如实向县委回报。最后,县委决定录取了这位女考生胡某。

    根据县委120号文件《招考简章》规定的条件及体检、政治、审查等,一百九十八名上线考生中,由组织部、人事局组成的招考小组集体审定,大约有一百八十多名考生完全符合。剩下十多位考生多少有点疑问的,一一向县委汇报,由县委集体决定录取与否。记得有一位王姓考生的视力左(1.5)右(0.2);另有一位叶姓考生身高矮l公分……最后都提交县委常委会讨论后予以录取。

    根据县委意见,这批考生中除了每区成绩最高的那—位留在上塘镇外,其他的考生不能留在本乡工作,要交流到别的乡镇。整个分配方案由我和人事局的一位副局长首先提出意见,然后报告县委批准。分配过程中,县机关只有一位局长向我们打招呼说:某乡有一位独生女董某,父母年高,希望不要分配到太远的地方,以便能照顾父母。在不违背县委分配原则的前提下,我们满足了这位女生的要求。除此之外,没有其他任何人来说情或打招呼,绝对没有发生不公平的“走后门”现象。

    根据县委招考文件,录取的各考生向各乡镇报到,试用三个月后,还要与乡镇党委签订“招聘合同书”。

    这是一次真正公开、公平、公正的乡镇行政干部招考,录取的考生个个拍手称快。他们说:“如果没有金品芳书记,像我这样出身于普通种田人家的子弟,怎么有机会进入干部队伍?”但也留下了小小的后遗症:本来这是地道的正式的国家行政干部招收工作,却为时髦,取了个“招聘”乡镇干部的名称,为后来部分需要调入温州或其他地区的同志带来很大的困难。这是谁也未曾想到的。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