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首页 > 他山之石

提案办得好不好,群众来评判

【 作者:吴敏生、张磊 】 【 2015年06月02日 】

    近段时间,荥阳市民发现荥阳电视台的《荥阳新闻》里多了一档《政协提案改变我们的生活》栏目,栏目每天围绕2013年政协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一案一议,每个提案办理都要求采访到办理单位、提案人和社会群众,让办理单位讲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让提案人和社会群众评论办理满意度。电视台还设立了“2013年十大优秀提案”评选热线,把优秀提案评选权交给人民群众,提案办得好不好让群众说了算。

    荥阳市政协这种公开办理提案,把提案办理结果晒在阳光下,自觉接受媒体监督的做法在荥阳引起强烈反响,群众纷纷拍手叫好。市政协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坚持民主协商与舆论监督相结合,做到了提案件件有答复,案案有交代,助推政府部门解决了一批涉及发展、稳定、民生的实事工程。比如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考虑到农民以前有在房前屋后种菜的生活习惯,为了降低农民集中居住后的生活成本,委员们提出了在新型社区附近为每户增设“小菜园”的提案。新型农村社区办公室接到提案后,明确提出要为农民就近设立小菜园。现在搬进崔庙镇东花园和西花园两个社区的居民住的是楼房,居民楼附近每户还有几分菜地。

    在《政协提案改变我们的生活》栏目报道中,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提案包括提高农村干部待遇、新建一批停车场、改善医院周边环境、实施中小学校免费供暖等32件。电视台报道后,一些市民纷纷拨打热线电话评出自己心目中的优秀提案,还有一些观众询问如何向政协委员提供信息,以便建言献策,“政协提案”一时间成为荥阳街谈巷议的话题。

    提案办理结果并非每件都能令群众满意。对于具备条件但办得不好的提案,荥阳市政协定点督办,采取二次答复、跟踪报道、现场视察等办法,直到答复满意为止。对于那些群众关注但因客观条件确实无法完成的提案,市政协拟在电视台上分析客观因素,以真诚的态度求得群众谅解。

    为使这一做法制度化,荥阳市政协下发了《政协荥阳市委员会优秀提案、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评选表彰办法》,通过新闻媒体把考核权更多地交给群众,力争把每件提案都办得让群众高兴,让群众满意。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