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首页 > 他山之石

“界别述职” 提升委员履职能力

【 作者:永嘉县政协办 】 【 2015年09月25日 】

    近日,上海市长宁区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向界别群众代表作了述职报告。如何让委员在履职过程中更紧密地同界别群众保持联系?该区政协通过召开一场场述职评议会推进委员履职能力建设。

    “不深入基层倾听界别群众的声音,不积极反映他们的意愿,不拿出点履职‘干货’来,就过不了述职评议这关。”谈到创设这一工作机制的缘由,长宁区政协主席陈建兴说:“述职活动首先能让委员更加清楚地意识到自己‘从哪儿来’,也让委员明晰自己作为政协委员的作用‘在哪里体现’。”目前,该区政协已经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述职评议工作流程规则,委员述职内容不仅要向界别群众公开,而且也要向其单位党组织通报。(点评文章来源于《人民政协报》)

    点评:界别是人民政协产生、存在和发展的组织基础,也是人民政协区别我国其他政治组织的显著特征。通过界别这一独特的民意通道,有利于让各界群众充分表达诉求和愿望,让党和政府得到从其他渠道不易听到的意见建议,对于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推进,广大群众的民主意识、参与意识、表达意识、维权意识明显增强,各方面对加强政协界别建设都提出更高要求。过去,一些政协组织履职倚重专委会和机关比较多,对充分发挥界别履职作用的措施比较少;大多数委员参政议政积极性高,但是真正担当界别群众民意代表、密切联系本界别群众的意识还较淡薄。长宁区政协通过委员向界别群众述职,进一步增强了委员的界别意识,有利于发挥委员履职的界别优势,这一做法值得借鉴。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