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之窗  
重点提案
首页
> 提案之窗 > 重点提案

关于推进我县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

【 作者:政协提案委 】 【 2017年06月09日 】

145号:关于推进我县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

提案人:叶长志                           主办单位:县经信局

提案内容:

近年来,永嘉县高度重视电子商务的发展,把它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平台,立足本地泵阀、鞋服、教玩具等良好的制造业基础,积极培育发展网络经济。2016年我县实现网络零售144.17亿元,总量全市排名第五,同比增长34.87%,网络零售额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1.36%,全市排名第一,快递业务量4070.1万件,全县活跃零售网店11700多家,电商从业人员超3万人,我县电商总体发展水平位列“中国电子商务百佳县”第24位。

一、发展特点

一是电商龙头发展突出。奥康、红蜻蜓电商发展在全省乃至全国领先,双双被商务厅评为“浙江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同时在“浙江省电子商务百强”评选中被评为“浙江省十大网络零售商”,红蜻蜓还荣获商务部2015-2016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称号。二是农村电商发展迅猛。永嘉创成全市首个“淘宝村”和“淘宝镇”,桥下西岙村获评全市首个“浙江省电子商务示范村”,全县已拥有11个浙江省电子商务专业村。

二、存在问题

目前我县电子商务发展仍存在不少问题,一是电子商务的应用广度和深度有待提高。许多企业并没有真正理解电子商务的本质,电子商务主要集中在广告宣传、寻找商业信息和机会等方面,实现网上交易的比例不高,以创新成长型企业为主的电商中坚梯队实力薄弱。二是电子商务发展集聚效应未能真正发挥。电商要发展壮大,需要空间、平台和物流等要素来支撑。目前永嘉电商企业主要以租用民房为主,无法形成电商发展的集聚,距“电子商务园”模式相差甚远,物流空间限制也比较严重。全县范围内没有一个规模大且配套齐全的电子商务园区,致使电商做强做大缺乏公共平台支撑,电商发展受到一定的限制。三是农业电商发展缓慢。我县淘宝村虽多,大部分以销售工业品为主,少数如田鱼干、乌牛早茶、碧莲早香柚、东皋红柿、上吴枇杷、沙岗粉干等农产品种类丰富且具有鲜明本地特色的销售,存在产品标准不明确、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严重阻碍了农业电商发展。

三、对策建议

一是以政策扶持作为推动“电商换市”的动力源。我县2013年出台的《永嘉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永政发〔2013〕214号)已于2016年废止,目前我县电商扶持政策正处于一片空白,为鼓励创办电商企业、开拓国内国外电商市场、培育电商产业基地、支持电商应用平台发展、促进电商人才培训、激发实体经济新活力,使我县电子商务得到进一步提升发展,安排专项发展扶持资金,出台升级版电商扶持政策已迫在眉睫。

二是以集群发展作为推动电商产业提升的加速器。县政府应积极给予要素支撑,要着力打造特色明显、产业链清晰、服务体系完善的电子商务产业示范集聚区,加大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的政策倾斜和扶持力度,引进专业电商园区运营团队,吸引电子商务企业集聚发展,形成产业“洼地”,发挥电商“抱团发展”的优势,壮大电商中坚梯队力量,推动我县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

三是以体系建设作为推动农业电商发展的支撑点。目前,我县很多农产品都是没有产品标准,也没有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特别是在网上销售的农产品,消费者更加真假难辨。相关部门应加快制定各类农产品的标准和产品质量认证体系,加强对各类标准和认证的指导、扶持和监管,使各种认证和标准真正获得应有的公信力。同时,应尽快建立健全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强化上下游追溯体系业务协作协同和信息共建共享,不断扩大追溯体系覆盖面,实现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可追溯,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推动农产品电商的快速发展。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