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之窗  
重点提案
首页
> 提案之窗 > 重点提案

关于加快建设县科创中心的建议

【 作者:政协提案委 】 【 2017年06月09日 】

238号:关于加快建设县科创中心的建议

提案人:林雪艳                           主办单位:永投中心

提案内容:

一、建立科创中心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一)、国内国际经济发展时代大背景

改革开放以来1979年-1997年中国经济在国内强劲的基本需求和人口红利支撑下的强劲出口驱动下,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生产经营人们基本生活品的工厂企业遍地开花,1997年出现了第一次结构性产能过剩,中央采用了去产能,放开搞活房地产市场的经济发展战略,此后一中国经济走上了以房地产为引警的资源扩张型发展道路,出口仍依赖人口红利优势,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同时房价不断攀升,物质生活不断丰富,人们生活水平不提高,伴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提升,人口红利逐浙失去。直到2008年中国经济再次出现了结构性产能过剩,产品供应过剩,需求疲软,资源环境承载趋向饱和,劳动力成本不断提升,国际贸易竞争更趋激烈,经济发展步伐放缓,深层次矛盾开始突显,经济社会进入新常态,原有发展模式不再适应,传统产业急需转型升级,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商业模式在资本的拥戴下强悍登场,遍地开花,新能源新材料新工艺独占鳌头,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警,资本成为新经济的开路者,经济发展进入了创新引领,资本驱动的新时代。

(二)经济发展的政策背景。一是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一带一路政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二是对科技工作不断重视,考绩数十倍加码。

(三)我县经济发展趋势和创业创新基础。

今后五年,我县经济转型处于以投资驱动为主向投资驱动与创新驱动并重转变的阶段,社会转型处于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治理转变的阶段。

科创基础:有科技型企业112家,高新技术企业64家,省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21项,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34项,国家级重点新产品项目16项,省级重点企业项究院11家,省高新企业研发中心27家,市众创空间1家,14年被评为省科技强县,新出台科技新“八条”奖励政策。

在创新引领,资本驱动的经济发展新时代大背景下,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大背景下,在省市对县科技考核数十倍加码的考绩重压下,结合我县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加速构建我县创业创新生态体系,营造创业创新浓厚氛围,是当务之急,这对助推我县经济转型升级,助力我县经济进入新一轮发展时期意义非凡,而建设集创业创新全产业链服务机构为一体的科创中心是构建创业创新生态体系的主心骨,是经济发展现实的紧迫需求。

二、科创中心的功能定位

整合我县现有分散的创新资源,比如兰州理工大学温州泵阀工程研究院,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分院,集知识产权维权中心,科创基金管理中心与科技服务中介等创业创新全产业链服务机构和科创成果展示为一体的创业创新服务体系,为创业创新提供便捷的服务,营造全社会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

具体来说分四块,一是科研中心;二是科创全产业服务链条;三是科创成果展示中心;四是众创空间。

三、关于选址。选址东瓯街道6号地块是基于我县现实条件下的最优选择,也是无奈的选择。

新昌、长兴等科创基础好的兄弟县市区,拥有规模庞大功能完善强大的科技广场,占地二百来亩,里面集聚创业创新中介服务机构、研发机构、科技成果展示中心、孵化器、产业化厂房等,整个科技广场就是一个创业创新生态体系。

我县土地稀缺,集中创建一个创业创新生态体系不现实也不可能。东瓯街道6号地块占地4.78亩,西临园区大道东临亚龙教育装备有限公司,具备明显的区位优势。政策处理,审批手续均已到位;缺点是面积过小,功能布置上将会有比较大的缺限。可以作为备选的几个地方一个是珠岙工业园区入口处的地块,政策处理未启动,另一个是从桥下小微园调剂,无论从地块的区位优势还是从地块的成熟程度来讲,6号地块是最好的选择。

关于面积过小,功能不齐问题的解决方案。整个科创体系采取一个中心多个基本点的模式。科创中心功能以科创成果展示,第三方服务、研发中心为主,场地如果还多余的话,布置一定的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为科研项目产业化提供场地提供科研设备人才支持等配套服务)和众创空间,根据需要可依托于小微园和龙头企业的研发中心来建(视情况也可以另行建设),也可以视情况独立建设,比如时尚产业的众创空间可设置在珠岙的时尚小微园科研大楼(1.57万平方米)里面,又比泵阀行业的孵化器,可依托于行业龙头企业的省级研究院平台建立,政府给一定补助,还有教玩具行业也一样,这样设置的好处就是更有利于产学研密对接,有利于全社会创新资源的整合利用,提高创新资源的配置效率。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