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首页 > 政协要闻

6份高质量调研报告助力“高铁新城”建设

【 作者: 】 【 2020年08月01日 】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一直以来永嘉县政协坚持“不调研不协商、调研不充分不协商”“协商就要真协商”原则,认真做好每一场“请你来协商”活动。

杭温高铁是永嘉构建全省“一小时交通圈”、温州融杭接沪的重要窗口,温州北站高铁新城是依附于杭温高铁温州北站而建的、具有现代气象、产城融合的城市综合体项目。这一项目的打造,对于实施瓯江两岸协同发展战略、提升瓯江北岸城市化水平、引领永嘉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7月29日,永嘉县政协结合常委会议,围绕加快推动“温州北站高铁新城”建设工作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邀请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林建波及相关单位与政协委员们进行面对面协商

会前,该县政协围绕议题,组织有专业特长、熟悉情况的政协委员成立了规划、交通道路、产业导入、未来社区建设、企业拆迁安置、要素保障等6个专题调研组,深入相关部门、企业、单位、社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题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形成6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会上,林建波代表县政府通报了高铁新城项目建设进展情况。随后,县政协城建资环委主任徐青青,调研小组牵头委员王健、厉益文、陈时银、陈孝宗、叶理闯、林晓行等就专题调研情况作了主旨发言,客观分析了“高铁新城建设”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制约瓶颈,并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建议。王龙通、方正等常委代表也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为推动“温州北站高铁新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建议加快落实控规调整批复,探索产业规划,完善交通规划,在后续国土空间规划中预留M1至上塘通道。

在企业拆迁安置方面,建议摸清拆迁企业信息,落实企业安置用地,出台企业安置方案,对拆迁企业进行分类安置,成立县级安置企业工作组,扩大、落实企业用地指标。

在雅琳未来社区建设方面,建议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建立未来社区试点规划指标一事一议渠道。

在产业导入方面,建议成立专门产业规划专家组,加强顶层设计,聚焦打造产业创新优势,提升“5+5”产业发展水平,结合永嘉县“5311”战略规划,全力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体系,强化创新链产业链精准对接,培育战略新兴新企业,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招引补链项目企业,夯实永嘉制造业发展基础。

......

针对调研小组和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黄田街道、高铁新城综合开发建设中心、县发改局、县经信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一一作了回应,他们表示县政协做的调研很深入,调研报告内容翔实,质量很高,所提建议很有参考价值,一定会认真借鉴、积极吸纳、研究落实。

胡宝锋主席指出,要进一步加快杭温高铁温州北站站场扩建方案审批步伐,把握时间节点,加强沟通衔接。二要进一步厘清高铁新城相关项目的建设次序认真分析、周密协调,推动高铁新城相关项目快速有序建设。要进一步明确千石工业区企业拆迁补偿安置政策坚持“以亩产论英雄”,优先安置好优质规上企业;对规模欠大、生产产品类似、潜力好的企业,落实必要的措施,促使他们兼并、重组,帮助他们做大做强,提高竞争力。四要进一步明确高铁新城建设投资业主的责任和义务,做到责权统一、履行义务相匹配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