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首页 > 政协要闻

永嘉县政协委员齐聚一堂 为文化永嘉建设献计出力

【 作者: 】 【 2021年10月08日 】

永嘉作为一个千年古县,文化底蕴深厚。建设文化旅游名城是当前永嘉“五城三地一新区”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县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文化永嘉建设”专题协商会,邀请副县长周旭丹及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与政协委员开展面对面协商。县政协副主席金盾主持,县政协主席胡宝锋,副主席黄天集、郑碧碧、杨志华、郑利雨出席。

会前,县政协将“文化永嘉建设”这个主课题细分成5个子课题,并在政协委员中挑选了一批精干力量成立了5个专题调研组,深入开展调研。

会上,县委宣传部首先介绍了近年来永嘉全县文化建设基本情况。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协商主题展开协商交流,5位调研组牵头委员分别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传统特色文化研究深化、文化产业培育发展、枫林千年古城复兴、瓯江山水诗路核心地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协商会现场气氛热烈,金句频出。

微信图片_20211008150213.jpg

县政协常委叶蒙建议,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形成常态工作机制。并注重加强文化内容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强化资格准入。

县政协常委高远建议,建立综合展示永嘉城市风貌和历史文化展馆,并开展对永嘉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梳理,整理出版《永

嘉文献丛书》,彰显永嘉文化特质。此外,还可进一步开展红色历史文化研究,开发体验型的文旅产品。

叶小鹏常委则结合其自身工作实际建议,深入实施“文化+”战略,促进永嘉文化产业(如教玩具、工艺美术、文化创意设计、文旅等)高质量发展。

徐俊常委针对枫林镇千年古城复兴建设存在的问题建议,要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古城打造的风格和景致,引进合适的营运团队,划古镇经济文化产业,并加强古镇文物保护和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

杨丽和委员建议,梳理山水诗脉,建立永嘉“瓯江山水诗路核心地”理论体系;传承东瓯文脉,提升永嘉“瓯江山水诗路核心地”话语权;大力营造诗旅环境,做好主题品牌,让 “瓯江山水诗路核心地”概念深入人心。

针对委员的意见建议,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作了一一回应。

微信图片_20211008150218.jpg

周旭丹副县长充分肯定了委员的意见建议,要求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并体现到今后的工作当中去她希望县政协进一步发挥组织优势、人才优势、界别优势和请你来协商的平台优势,永嘉打造有辨识度的新时代文化高地多做贡献。

微信图片_20211008150220.jpg

县政协主席胡宝锋指出,永嘉是温州地区最早建县的地方,是温州文化的源头。要加强文化研究,挖掘永嘉文化的“根”脉;要完善文化设施,增加群众文化发展的获得感;要做大文化产业,提升永嘉文化的影响力;要推进文旅融合,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他表示,将进一步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充分凝聚各方力量,参与、支持、助推永嘉建设文化旅游名城,为文化永嘉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