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首页 > 政协要闻

县政协“请你来协商” 共话未来乡村建设新蓝图

【 作者: 】 【 2021年11月23日 】

    日前,县政协围绕“未来乡村建设”主题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邀请副县长张健及相关部门、乡镇负责人与政协委员开展面对面协商交流,共话永嘉未来乡村建设新蓝图。县政协主席胡宝锋主持活动,县政协副主席金盾、黄天集、郑碧碧、郑利雨,秘书长黄大善出席。

    未来乡村建设是市委市政府从温州发展阶段和实际出发进行的一项开创性、战略性、引领性的重要工作,是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先试的重要抓手。年初,县政协将“未来乡村建设”列为今年的重要协商议题,并于10月份在委员中挑选了一批精干力量组建了4个调研组,先后赴永嘉试点村、瓯海等地开展深入调研。

微信图片_20211123113754.jpg


会上,县农业农村局介绍了永嘉县未来乡村建设工作基本情况。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协商主题展开协商交流,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治理和要素保障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金点子。

戴星委员率先从农村产业发展的角度建议,要发掘优势资源,盘活闲置资产,引导鼓励发展乡村民宿、农业采摘园、共享农庄等农旅融合新模式;注重品牌、科技、数字赋能,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持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发展“互联网+”特色主导产业,拓展销售渠道;注重对农村低效劳力的培训,做强农村加工产业。

金智勇委员针对未来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建议,提前谋划未来乡村项目专项规划,并与城市总体规划、村庄规划相融合;系统性谋划“水、电、路、气、网”基础设施建设施工组织,科学合理安排建设时序;并要探索建立农户权益保障机制,在村居打造彰显一村一品的自身特色。

戴成新委员建议要积极探索未来乡村建设背景下的共同富裕机制,如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构建完善统一的帮扶体制;探索“村级承包地信托”制度,加快农地流转,推动农业产业化和适度规模化形成,并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立信息共享、流转规范。

何恒委员则从建立健全人才培育机制、人才回归机制、留人机制以及未来乡村建设资金筹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而又有针对性的建议。

针对委员的意见建议,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和县资规局等相关部门作了一一回应。

微信图片_20211123113746.jpg

 

张健副县长称赞委员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操作性,要求相关部门要深入研究、抓好落实。他希望县政协委员充分发挥好自身独特优势,在未来乡村建设上,通过建言资政、民主监督帮助凝聚共识、营造氛围、推进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123113751.jpg

 

胡宝锋主席指出,今年是未来乡村建设的起步之年,未来乡村建设要注重把握内涵,明晰发展方向;注重突出重点,注意抓好项目建设;注重产业植入,助推共创共富;注重优化服务,强化社会管理;注重要素保障,增强发展动能。他要求,县政协要充分发挥政协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作用,当好参谋员、监督员、宣传员,为推进永嘉未来乡村建设、助推永嘉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