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首页 > 政协要闻

如何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永嘉县政协“请你来协商”

【 作者: 】 【 2021年09月30日 】

9月28日下午,县政协围绕“基层社会治理”主题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邀请永嘉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晓雄及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与政协委员开展面对面协商交流,共谋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构建良策。永嘉县政协主席胡宝锋主持活动,副主席金盾、黄天集、郑碧碧、杨志华、郑利雨出席。

微信图片_20210930085506.jpg


基层社会治理是县域治理的重要基石,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对于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年初,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县政协把“基层社会治理”作为“请你来协商”的一个重要课题,并于7月份成立5个专题调研组,深入各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开展调研。

会上,县委政法委介绍了县基层社会治理基本情况6位委员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分别围绕基层矛盾化解、村社组织功能发挥、微网格微治理、小微权力监管、基层依法治理等方面积极建言。

针对当前基层信访矛盾纠纷频发问题,王琼委员建议,完善事前预防机制,加强专项领域治理,积极推动联合调处,创建品牌调解室,并利用数字赋能探索打造镇街层面在线调解APP。

郑洌委员从村社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功能发挥方面提出,要进一步精简村社的工作内容,建立起村社工作事项准入机制,让村社把更多精力用在服务群众上,并可适当提高矛盾化解奖补标准,提升村社调解队伍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陈剑委员建议,在目前全科网格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微网格,探索构建4+1+1+1+X的运行框架(即四平台、网格长、网格指导员、专职网格员、X 个微网格员),进一步加强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邵展委员则从加强小微权力监管,进一步优化农村“三资”智慧监管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苏彩权委员结合自身律师工作实际,建议加强基层合法性审查队伍建设和基层普法精准度,以提升基层群众守法意识。

叶建勇委员针对城镇新建住宅小区治理机制建设提出系列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活动现场讨论氛围热烈,县委政法委、县资规局等相关部门一一作出回应。

微信图片_20210930085215.jpg

王晓雄部长对本次协商活动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选题紧扣天线、调研具体深入、发言透着热心。他希望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继续把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现阶段履职的“重头戏”,在“督”上下功夫在“谋”上做文章在“带”上求实效,协助县委做好凝心聚力的工作,不断提升永嘉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930085218.jpg

胡宝锋主席指出,基层基础建设是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着力点,要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高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维稳的工作能力;同时要强化源头治理,压实责任主体;开展专项整治,切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并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措施保障。他要求县政协在此次专题协商的基础上,继续关注支持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切实加强民主监督和跟踪问效,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为永嘉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凝聚共识、贡献力量。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