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首页 > 政协要闻

民生议事堂|共富路上“一个都不掉队”!永嘉县政协“民生议事堂”群策群力破“残疾人就业”难题

【 作者: 】 【 2022年07月22日 】

省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两个先行”奋斗目标,推动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是共同富裕战略的重要组成,在当前全面推进共同富裕战略的关键期,让这部分人富起来,是当下共同富裕“硬仗中的硬仗”。

永嘉残疾人有近6万人,办理残疾证2.4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6.6%。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是帮助他们增加收入、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和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为确保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掉队”,日前,永嘉县瓯北街道政协工作联络处、三江街道政协工作联络处及杨凌琳委员工作室联合开展“民生议事堂”活动,县政协委员、企业代表、残疾人代表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围坐一堂开展面对面协商交流,共同为“促进残疾人就业 实现共同富裕”出谋划策。

永嘉县首届残疾人“自强模范”、县政协委员郑国和率先发言,他结合自身创业经历建议:鼓励引导健全人和残疾人发挥各自资源优势联合创业,营造残健携手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同时可以社区为单位建立残疾人夜校培训机制,加强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

肢残人协会代表周翁益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可借鉴各地助残致富的经验,从项目致富、技能致富、创业致富三个方面入手帮助残疾人找到适合自己的致富之路。

残疾人代表陈贤宽提出,希望政府能为残疾人提供更多公益培训平台,让残疾人也能掌握一技之长。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爱心人士赵丽娟结合自身助残经历建议,要根据残疾人残疾类别、程度的不同提供相应的就业技能培训和指导。

邵展委员提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要根据不同年龄段、类别进行分类指导,如乡村残疾人要更加注重实用性技能,城镇则可以网络直播技能为主。

刘晓勇委员建议,在永嘉创建一处残疾人共富基地试点,实行“培训即就业”、“结业即上岗”、“上岗即增收”的培训就业模式,为全县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提供更新的模式和更广阔的平台。

周晓忠委员建议,创新创优残疾人灵活就业范围,进一步优化残疾人就业政策,积极解决其工伤保险及社会保险参保困难问题,并可利用各类营销直播平台,建立云上助残平台。

杨凌琳委员建议,要加强残疾人心理建设,县残联可多组织残疾人开展交流活动,设立免费心理咨询室,增强心理疗愈和抚慰,提高残疾人面对家庭、工作、生活方面的应对能力。

企业代表李由表示,将尽自己最大努力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提供帮助,同时希望政府对提供残疾人爱心岗位的企业给予政策上的支持,鼓励引导更多企业加入到爱心慈善行列中。

……

县科技局、县人社局、县商务局、县工商联、县残联、县农商银行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对大家所提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记录汇总,并一一作了表态回应。

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金盾指出,残疾人是走好共同富裕赶考路上的重要参与者,本次选题很有实际意义。民生议事堂是请你来协商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平台,要真正发挥好民生议事堂联系群众、凝聚民心、关注民生、促进共富的作用,重点围绕残疾人的“急难愁盼”,在就业、康复、教育、维权等多方面下功夫,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永嘉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