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首页 > 政协要闻

民生议事堂丨“大学生返乡创业如何帮”永嘉政协“民生议事堂”现场聚智支招

【 作者: 】 【 2022年07月05日 】


又到一年毕业季,2022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就业形势严峻复杂。为缓解返永大学生创业就业压力,帮助解决创业就业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日前,永嘉县政协杨凌琳委员工作室、陈存义委员工作室和苏彩权委员工作室联合在温州市大学生创业园开展“民生议事堂”活动,县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大学生创业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如何提高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和就业率”主题共商共议谋良策。



协商会前,与会人员实地参观温州市大学生创业园,详细了解大学生创业帮扶政策。温州市大学生创业园位于永嘉黄田街道,是温州首个集创业、创新、创意、公共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学生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

目前,温州已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正在着力打造青年科创高地、青年创业高地、青年文化高地、青年健康高地、青年幸福高地等“五大高地”。如何留住青年大学生返永、在永创业成了当天协商会现场热议的话题,委员们纷纷支招贡献金点子。



周浩浩委员是一名返乡大学生创业代表,他结合自身创业经历说道:“创业不易,建议大学生们可以先就业积累经验,提高自己明确方向再开始创业,同时政府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配套设施,让年轻人更有动力留家乡创业。”

苏芳芳委员建议,可借鉴上海、杭州等地的先进做法,对在校大学生或已毕业有自主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加强SYB和SIYB等创业系统培训,以提高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同时要更好地运用温州市大学生创业园这个平台,吸引、孵化更多的大学生创业体系。



杨凌琳委员提出,无论是针对就业还是创业,政府应该做好细分领域的扶持,可鼓励开展互联网经济的企业与技术相符合的大学生联手开展企业创业。

李玉佩委员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为返乡大学生提供更多暑期实习岗位,并加大对永嘉就业创业帮扶政策的宣传,提升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不断增强大学生家乡归属感及荣誉感,以更好引导大学生毕业后回乡就业创业。

苏彩权委员建议,可提倡鼓励有好的技术或好的商业模式的大学生和大中型企业共同创业,既解决资金来源和风险问题,又能形成整合资源,提高创业成功率。同时,政府的相关扶持政策要及时落地。

“乡村振兴需要更多大学生返乡创业。”李琼委员提出,政府要加强引导,为返乡大学生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除创业资金扶持外,在继续教育、医疗社保、户籍信贷等方面,政策还要再进一步予以扶持。

姚建静委员从大学生自身角度出发就如何提高大学生创业成功率给出了具体建议。

陈存义委员则重点针对如何吸引更多高层次留学生人才回乡创业,提高人才水平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



针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县人社局、教育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作了回应。



永嘉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金盾表示,这场活动是县政协融合推进“民生议事堂”与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联系点“三位一体”建设的一个有益尝试。今后,我们要更好发挥平台的集成综合效应,持续深化“民生议事堂”在不同区域、不同场景的实践探索,聚焦“小切口”“微课题”,更好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把“民生议事堂”特色履职品牌擦得更亮。各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提供发展平台,鼓励当地创业大学生参与展示,为当地大学生创业者尽可能提供更大的舞台展示自己,发挥其创业潜力。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