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首页 > 政协要闻

永嘉县政协“四大”举措扎实推进主题读书群委员读书活动

【 作者:县政协办 吕内欲 】 【 2022年08月08日 】

6月27日--7月26日,根据省市政协的统一部署,永嘉县政协认真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争当政协履职排头兵”主题读书群委员专题读书活动。活动期间,永嘉县政协327名政协委员踊跃参加读书发言活动,在专题读书群中发言条数高达56000多条,位居全市第一、全省第一,受到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总结其做法,主要是通过“四大”举措,扎实推动读书发言活动。

一、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构建读书发言机制。

根据省、市政协《关于做好省政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争当政协履职排头兵”主题读书群委员专题读书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精心谋划部署,明确重点任务。召开主席(扩大)会议,主席亲自部署,由分管副主席牵头召集22个乡镇(街道)政协工作联络处负责人召开委员读书发言部署会,形成副主席、委室负责人、联络员层层联系制度。制定《永嘉县政协关于认真做好主题读书群委员专题读书活动的实施方案》,建立委员专题发言指导组,分管副主席任组长,秘书长担任副组长,各委室主任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具体组织、统筹协调、扎实有效推进读书发言活动。

二、以“引领示范”为榜样,构建读书发言引擎。

活动开展以来,县政协主席王晓雄积极主动参与读书发言活动,6月27日做重点发言,并积极引导其他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积极跟进发言;7月20日县政协主席王晓雄围绕主题在政协委员读书群开展领学,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秘书长、各委室主任、全县22个乡镇(街道)政协工作联络处负责人进行重点发言,其他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积极跟进发言。县政协领导层面积极参与、踊跃发言的良好作风,起到了层层传导学习热情,强化示范带动效应,切实做到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动一片。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开展读书发言活动,政协机关还组织有经验、有水平、有热情的委员专门开展经验交流会,县政协办公室原主任李小攀,政协委员陈孝宗等优秀分子专门“开堂讲经”,传授学习经验和做法,极大地鼓舞了机关干部、政协委员的读书发言积极性、责任感。在先进分子的感染下熏陶下,一些退出领导岗位的委员、默默无闻不喜欢发言的委员也被深深感动,他们也纷纷踊跃参加读书发言活动,极大地拓宽了读书发言人群。

三、以“丰富活动”为载体,构建读书发言氛围。

建立政协机关“读书发言”打卡群,要求机关干部职工每天要进入主题读书群发言,做到每天积极发言、及时打卡,任务完成后在群里打卡报告,时间到点没有完成的,联络员马上打电话提醒,督促其完成每天的读书发言任务。开展读书发言擂台赛,设立“周擂主、半月擂主、月擂主”擂台赛制度,每期擂台赛以发言内容、发言条数为评价标准,评出周擂主、半月擂主、月擂主,给予他们通报表扬。活动期间,共评出了4个周擂主,2个半月擂主,1个月度总冠军,通过这种读书发言擂台赛,营造了你追我赶的读书发言氛围,也带动、影响了一批委员踊跃参与建言献策。各乡镇(街道)政协工作联络处都建立了形式多样的读书发言群,通过各种方式鼓励委员多读书、多发言,营造浓厚的读书发言氛围。

四、以“考核激励”为鞭笞,构建读书会动能。

为了更大程度上挖掘机关干部、政协委员参与读书发言的热情,活动开展以来,县政协把乡镇(街道)联络处、各界别联组参与读书发言人数、发言条数等情况作为一项年度考核任务指标,直接与集体、个人的荣誉挂钩。量化参与人员考核指标,就是基层每一个联络处、界别组必须要做到全员发动自己集体内的所有委员参与读书发言,不能出现有掉队的现象,要确保人员到齐;量化发言条数,针对一些委员进了读书群后,发言不积极的情况,县政协要以在读书群里发言的条数进行动态排名,时刻温馨提醒没有发言、或者发言偏少的委员要加油快进。我们把乡镇(街道)联络处、各界别的读书发言人数、发言条数进行量化统计,统计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也将作为委员换届留任的重要依据。通过“考核激励”的鞭笞,永嘉县22个乡镇(街道)政协工作联络处,21个界别组全部发动了各自联系的委员,所有的委员实现了在读书群发言。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