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首页 > 委员风采

郑国和:携手残障人士,打通山货出山路,助力共同富裕

【 作者: 】 【 2022年09月14日 】

郑国和,县政协委员、永嘉瓯美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县农创客发展联合会副会长。今年45岁的他,携手残障人士,在永嘉多地组建山货收购联络站,逐步打通一条土特产出山路,为广大山区农户点亮了增收梦。

“货我都要的,你们尽管拿来。”永嘉瓯美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国和歪着头夹住手机,一边通话一边在电脑前噼里啪啦打出这样一段文字:“岩坦镇张传新搜集了100多斤番薯丝;茗岙乡郑忠海有田鱼干50斤;沙头镇老陈家的素面也做好了……”

这是郑国和每天的日常工作场景。陆续打进电话的,是永嘉各个乡镇的土特产收购员,他们都是手脚不大方便的残障人士。

永嘉是山区县,一些村庄去县城需要2个小时车程。接完电话,郑国和马不停蹄地驱车前往各个收购点。

过去一年,瓯美农业的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带动了众多山区农户增收。

创业之路异常艰难

田鱼干、土鸡蛋、永嘉老酒汗、番薯干……永嘉县瓯美农业一家门店的货架上,摆放着200多种土特产。

“这些都是从山里收购来的,纯天然,不带任何添加剂。”每当有顾客进门,郑国和只要在店内,总是第一个上前去热诚推荐。“多卖一点,大家就能多一份收入。”郑国和说。

因小儿麻痹症导致残障的郑国和,自小感受到生活不易,立志要闯荡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长大后,郑国和外出打拼,开过三轮摩托车、卖过被套、收过旧手表、开过超市……饱尝酸甜苦辣,经过10多年的打拼,他在事业上小有成就。

在打拼过程中,郑国和发现,在外温商格外青睐家乡土特产,但除了依托亲友携带,市场上很少有专门的销售渠道。从小在农村长大的郑国和,记忆中总抹不去父辈起早摸黑制作土特产的身影,这些辛辛苦苦做成的土特产,除了自给自足,很难带来额外收益。

能否搭建一条土特产走出大山的通道呢?2014年,郑国和回乡创办了瓯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一起创业的4名伙伴中,有3人是他熟识的残障人士。

找店面、联系生产基地、建立采购点……创业就这样开始了。这4位创业伙伴,有的出行需要借助轮椅,有的则要拄着拐杖,腿脚相对方便的郑国和,走路也是一瘸一拐。他们创业的路,走得比常人更为艰难。

让郑国和大受鼓舞的是,他们的门店开张后,首日营业额便突破了1万元。

现身说法激励村民

为了建立稳定的供应网络,郑国和几乎跑遍了永嘉所有村庄。车子到不了的地方,就一步步走进去。

“你要不要帮我收土特产呀?”几乎每到一处,只要听说村里有残障人士,郑国和总会上门发出邀约。村民的土特产一般限于自给自足,产量普遍不高。郑国和需求量大,需要这家收一点,那家凑一点。因此,每片区域需要建立一个收购员。对很多残障人士而言,打打电话收集土特产的工作,是可以胜任的。

乍一看,打打电话就能增加收入,应该是个美差,但面对郑国和的热情邀约,一开始却没有几位残障人士表露出兴趣。郑国和特别清楚他们此时此刻的真实想法。

“没有梦想就没有动力。”郑国和告诉记者,“很多残障人士因为害怕别人异样的眼光而蜗居在家,不愿意走出去与人交往。我就以自己的创业故事,激励他们慢慢克服心理障碍。”

经郑国和几次登门劝说,茗岙乡需要拄着拐杖走路的村民郑忠海,终于鼓起勇气走出家门。

“还没张口,脸就已经红到耳根了。”郑忠海告诉记者,他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到同村村民家收购田鱼干的场景。好不容易才把目的说明白,但对方的提醒吓了他一跳:“你怎么知道收过去的东西一定符合要求,万一人家不要砸自己手里了怎么办?”

郑忠海心存疑惑,沮丧地空着手回家了。没想到郑国和得知原委后,提前把收购款打给他,并鼓励他慢慢摸索经验。

如今,郑忠海走村串户收购田鱼干已驾轻就熟,而且,他还自己养起了田鱼。仅收购田鱼干一项,他一年就增收一万多元。

像郑忠海这样的收购员,郑国和陆续发展了53位。瓯美农业也因此获评“温州市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浙江省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

制定标准把控品质

定点收购队伍的建立,让货源渐渐有了保障,但郑国和并没有就此“躺平”。

摸爬滚打多年的郑国和,深知口碑、品牌的重要性。他根据不同产品种类,专门设计了包装盒,统一打上瓯美农业LOGO。但他发现,从各地汇总过来的土特产,色泽各异、品质不一。

怎么办?郑国和聘请农业专家和农技人员前来帮忙,他们告诉郑国和:“要想把生意做持久,每个收购员首先应该是品质把控员。”随即,专家和农技人员着手制定收购标准,定期上门为收购员做好培训,并通过收购员组织农户共同参与培训,向他们传授农业种植、养殖以及加工技术。

岩坦镇农民张传新腿脚不太方便,原本靠自己养点蜜蜂,再去村民那里收购散蜜维持生计。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张传新的养蜂技术越来越好。通过严格把控品质,张传新提供的蜂蜜在郑国和那儿成为了抢手货。如今,张传新不仅自家蜜蜂越养越多,还带动周边农户扩大了养蜂规模。

“街坊邻居门前屋后,摆满了蜂桶,大家日子越过越甜。”面对记者采访,张传新笑得合不拢嘴。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永嘉县巽宅镇沙埠村,每年麦子收割后,很多农户都会将麦子磨粉做成素面,经郑国和助力,素面走出山村,村里数十家农户年均增收一两万元。

另一头,郑国和也在努力拓宽土特产消费市场。打造线上商城、自学直播、联系企业、走访部门,他希望争取更多社会资源去帮助残障人士。被他们的故事感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一起把这条土特产出山路越拓越宽。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温州管理中心工会与瓯美农业结对后,时常开展慰问等活动,不仅优先考虑采购瓯美农业的土特产,还积极帮他们宣传推广。

今年6月,郑国和委员荣获永嘉县首届残疾人“自强模范”称呼。郑国和委员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他坚定地说:“只要有股不向命运低头的韧劲,普通人能做的事,残障人士也能做。”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