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首页 > 政协要闻

民生议事堂|县政协“民生议事堂”现场为界坑乡共同富裕出“金点子”

【 作者: 】 【 2022年09月02日 】



界坑乡位于永嘉西北部山区,地处偏远,被称为“永嘉西藏”。2018年,界坑乡利用温州市政协牵头带来的133万元扶贫资金,通过“乡贤出资、村集体参股、农户跟种”的模式,谋划了千亩桃园项目,作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重大项目来抓。美岙村是该乡黄桃主产区,目前共种植黄桃9000余株,占地100余亩,成为全市共同富裕的典型案例,为界坑乡实现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

为进一步推进美岙黄桃产业发展,不断打响扩大“美岙黄桃”品牌知名度、美誉度、诚信度,助力界坑共同富裕示范乡建设,日前,县政协界坑乡委员履职小组将“民生议事堂”搬进界坑乡美岙村办公楼。县政协委员、省市科技特派员、界坑乡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种植农户代表们围坐在一起,围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主题畅所欲言,为美岙黄桃产业发展贡献“金点子”。

活动前,与会人员共同参加了永嘉首届黄桃品鉴会暨界坑首届文旅周活动,参观黄桃节8大活动区,并实地考察了美岙村当前的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听取了该村黄桃产业文化和旅游发展、基础设施配套等情况介绍。

协商会现场,界坑乡乡长戚胜宇详细介绍界坑乡共同富裕工作情况。“种桃子农户年纪普遍偏大”“桃子致富一个村,希望再扩大种植面积”……美岙村党支部书记杨炯缄和黄桃种植大户细数了黄桃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与会人员结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围绕主题,共同找短板、想法子、找路子、献点子。

陈信德委员建议,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科技指导,及时解决生产实际问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开展统一培训,培养当地技术人才,同时要发展完善农村农业合作组织,统一打造“美岙黄桃”品牌。

县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徐朝新提出,要认真梳理各类项目,整理好问题汇总相关部门,争取县级相关部门给予资金政策等方面支持。

“目前还在单打独斗,不利于标准化管理,要形成合作社或者公司化运作”县政协委员工委主任章图建议,通过机关食堂、县工会采购等方式进一步加强特色农产品宣传,助推产业发展。

陈晓贤委员建议,一要成立技术小分队,深入田头开展技术宣传培训和技术指导;二要通过抖音、直播等网络平台,拓宽销售渠道;三要强化文化沉淀,挖掘融合村居文化和黄桃文化。

针对“种植农户多、规模面积少,单打独斗多、抱团合作少,老龄化多、年轻人少”等问题,吴睿哲委员提出,要强化专业合作社力量,成立专业黄桃运营公司,统一包装定价销售,引入标准化栽培模式。

“我们要深化农旅融合,挖掘桃文化资源,总结典型例子和致富经验,打响界坑品牌。”

“要整合特派员团队资源扶持产业,利用科技人才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加强强村公司建设,增加村集体收入。”

......

省市科技特派员张士良、叶明儿、谢志亮等专家教授现场纷纷交流传授经验。县文广旅体局、县旅发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也分别结合各自单位职责,从专业角度给予相关政策解析和指导。

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金盾对此次协商活动和界坑共同富裕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

要发挥美岙村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挖掘桃花文化和采摘文化,通过农文旅融合发展,推动乡风文明、乡村旅游、产业振兴,让界坑共富产业做大走远。并要继续用好“民生议事堂”平台,切实把委员群众的“金点子”转为助推共同富裕发展的“金钥匙”。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