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首页 > 政协要闻

校企“结亲”背后的永嘉政协力量!

【 作者: 】 【 2022年09月02日 】

日前,温州市先进金属材料重点实验室材料检测分实验室顺利揭牌,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和浙江本龙控股集团成功开展校企合作,这起校企“结亲”的背后凝聚着永嘉政协的力量。

为有效调动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永嘉县政协于今年5月在经济界创新开展“菜单式”履职试点工作,实行精准靶向下单、灵活务实选单、创新模式督单。

“‘菜单式’履职,简单来讲就是制定委员履职任务清单,供委员们认领,最后将每次菜单式履职活动上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跟踪督办,同时将菜单式履职情况纳入委员考核内容,作为评选履职成绩突出委员的重要依据。”永嘉县政协经济委主任潘丽川介绍说。

“菜单式”履职一推出,经济界委员履职热情高涨,积极响应,43名委员认领率达100%,20个履职菜单平均每项菜单都有9名委员参与,每位委员至少都选择了4个以上的履职项目,认领数量超过认领任务1倍以上。

委员们对选择的履职项目都很用心,自觉沉到基层、深入一线,真找问题、找真问题。“自从认领任务以来,我感觉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不为企业发展解决点问题总觉得说不过去。”促成此次校企“结亲”的永嘉县政协委员陈孝宗说。林建委员认领“助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调研课题履职项目后,深入企业、社区、乡镇(街道)、部门等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文章报县委县政府作决策参考,得到了县主要领导批示。

在面向群众征题时,群众反响热烈,纷纷通过来信、电话、邮件等形式反馈自己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我们变政协‘端菜’为委员‘点菜’,变‘要我履职’为‘我要履职’,有效激发了委员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该项工作的牵头领导黄天集副主席表示,下步县政协将继续改进和完善“菜单式”履职机制,进一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重点和群众关切热点,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心聚力,为永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