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首页 > 政协要闻

永嘉县政协这场“协商驿站”走进“栀子花田” 共谋村企共富“金点子”

【 作者: 】 【 2023年05月25日 】

640 (1).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以高质量的乡村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更好更快实现共同富裕。

为进一步探索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新路径、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日前,在永嘉县碧莲镇邵园村“协商驿站”里,县政协委员、村干部代表与县农业农村局、县资规局、县投促中心、碧莲镇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围坐一堂,共谋以栀子花产业助推村企共富“金点子”。

640.jpg

协商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走访栀子花基地,了解产业相关发展情况。

据悉,近年来,永嘉县栀子花“花海经济”走出山区致富路,碧莲镇邵园村充分挖掘本地资源禀赋,大力推进共生业态,以农村闲置资源盘活、项目谋划为潜能,招引乡贤能人回归兴业。在“四清单一平台”政策加持下,返乡乡贤成立永嘉县有乔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功流转1800亩山地打造栀子花与水果生态农业,累计投入2350万余元,辐射带动附近300亩基地。由赏花经济入手,逐步深挖产品附加值,一两千亩的栀子花基地亩产值可达6000至8000元,同时,积极打造了栀子“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运作、产业化经营格局,进一步拓展了邵园村文旅融合潜力,真正实现了栀子花从“一枝独秀”到“花开一片”,带领邵园村走出一条强村民富新路子。

640 (2).jpg

协商会现场,大家围绕“品牌效应如何打响”“产品销路如何打开”等问题,纷纷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结合工作实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积极为邵园村栀子花产业发展支招献策,智慧的火花不断碰撞,协商氛围热烈浓厚。

“栀子花不仅有很好的观赏价值,也有很强的药用价值,更能作为天然色素之一,广泛运用于日用化工。”永嘉县政协常委、县科兴林业种苗场总经理林庆业提出,要进一步发展栀子花深加工,延长其产业链、提升其价值链、利益链,做强栀子花全产业链。同时碧莲镇应该在强化要素配置、资金投入等方面优先安排,全力促进栀子花产业增效、邵园村村民增收。

县政协委员、永嘉容大文创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潘秋岳建议,要做强农产品中端,打破农产品精深加工瓶颈,在做好前期规划的同时,不断扩大产业规模,打造出一条集农业观光、美食体验、生态休闲等元素于一体的绿色经济产业链,以延伸农产品产业链赢得更多市场空间和利润空间,推动乡村振兴。

县政协常委朱旭东认为,碧莲镇栀子花产业在强龙头、创品牌的同时,村级层面也要做好积极动员,及时将村里的规划与老百姓进行沟通,形成干部与群众共建共享的氛围,努力实现“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

“唱好文化大戏,做深融合文章,谋划办好栀子花节等特色节庆,提升旅游商品附加值,真正实现以绿为底、山水生金。”

“强化人、钱、技术等要素供给,积极利用永商资金,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不断提升加工技术和装备研发水平,打通农产品加工技术关键环节和瓶颈制约,同时强化市场培育导入,纵向贯通产加销,讲好栀子花故事”

“强化品牌意识,培育品质优良、竞争力强、市场美誉度高的栀子花品牌,在点上做精的基础上,以点带面做大农产品品牌,为乡村振兴增添新的活力”

......

对于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县农业农村局、县资规局、县投促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现场回应,并为村干部、村民们作政策解析和指导。

640 (3).jpg

永嘉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金盾充分肯定了邵园村栀子花产业的发展模式和本次“协商驿站”活动成效。他指出,共同富裕是新时代赋予的命题,是老百姓希望的好日子,要把握优势谋发展、要突出特色抓发展,使花海“颜值”变价值,以“农旅融合”助推村企共富。广大政协委员要同心协力助发展,依托“协商驿站”等平台,当好发展的“主力军”、参政的“智囊团”、监督的“先锋队”,积极摸实情、听民意,以高质量的协商成果,助力区域发展和民生福祉,为永嘉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