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首页 > 政协要闻

读经典 品书香——县政协文创委员工作室举办“梦里红楼知多少”世界读书日品读会

【 作者: 】 【 2023年05月08日 】

为迎接第28个“世界读书日”,落实好全国政协提出的“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建设书香政协”要求,营造富有书香气息的政协文化氛围,深入推进读书活动。4月19日晚7点,一场以“梦里红楼知多少”为主题的世界读书日品读会在永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彩演绎。本次品读会由县政协和县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县政协文创委员工作室、县政协文体新闻界别联组、县博文学会等共同举办。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金盾出席并致辞,县政协副主席黄天集、杨志华出席,县政协文体新闻组委员、文创委员工作室成员、县博文学会会员、县政协机关及县委宣传部机关干部参加。

640 (4).jpg

此次品读会由浙江省作家协会、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县政协文创委员工作室成员胡胜盼老师主讲。活动伊始,胡老师首先播放了一段87版《红楼梦》主题曲,当优美低缓、凄惨委婉的旋律荡漾开来,瞬间将台下听众的思绪拉到一个很远古的意境里。之后他从甄士隐讲到晴雯、探春,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红学研究体会,利用PPT演示,列举了一些红楼角色,并带领大家走进红楼,又走出红楼,感受《红楼梦》文本中的人物群像,深化阅读体验。

随后,县政协文体新闻组委员徐律、刘敏敏演唱了87版《红楼梦》中的插曲《枉凝眉》《聪明累》等经典曲目,博文学会会员金小银、陈先锋吟诵《好了歌》,博文学会会员陈金海、叶若苹、麻建琼、廖胜爱等箫奏合演《晴雯判词》,带领大家走进了一个新的红楼世界,在曲艺中品“红楼”韵味,感受经典文化涵养。

“开口不谈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红楼梦》是举世公认的中国古典小说巅峰之作,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只有细品红楼,方能领悟其精华,让我们对人情世故都有一番新的认识与体会。”文创委员工作室牵头委员戴晓青笑谈举办此次品书会的初衷。

640.jpg

金盾在致辞中指出,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关系一个民族的素质和力量,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他要求,要以品读经典为机,通过阅读传统经典著作,进一步丰富内心世界和精神境界,在阅读和深思中洗礼灵魂。要以读书活动会友,不断丰富平台载体、擦亮履职品牌、创新手段方式,让委员读书活动具有鲜明“政协味”,展现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新时代风采。要以履职尽责为要,着眼于提升履职效能,把读书和干事结合起来、把务虚与务实结合起来,学出哲学思维、学出系统观念、学出时代视野,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建功立业,以高品位的读书学习助推永嘉高质量发展的协商成果。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