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首页 > 政协要闻

永嘉县政协这个委员工作室充分发挥优势作用为助推三个“一号工程”贡献金点子

【 作者: 】 【 2023年05月08日 】

640 (1).jpg

4月20日,永嘉“侨智谷”政协委员工作室充分利用自身侨界资源丰富的优势,组织来自北美洲、南美洲、欧洲、东南亚、非洲等各大洲的10余个国家的侨团会长、侨商协会代表共聚一堂,考察未来乡村建设和侨界项目,并召开座谈会,围绕“如何发挥侨界优势助推三个‘一号工程’”主题积极建言献策,贡献金点子。

“一些海外侨商资金雄厚,回乡创业发展意愿强烈,很多永嘉籍侨团会长都是县侨商会的成员,每个成员背后都有一支强大的团队。”永嘉县侨商会会长、智利浙江同乡会会长周万煊提出,要充分发挥侨商会的平台作用,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招资引资选资活动,联接全世界的海外侨商侨胞,建立起对外招商数据平台,政府相关部门要做好招商政策宣讲、外资项目落实、后续跟踪服务,实现内外强强联合,助力地瓜经济根藤蔓强劲动力。

永嘉县侨商会监事长、马来西亚侨领蒋金秀表示,当今世界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全球生产力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加强信息技术人才孵化和培育,走出引才育才全球化道路;并要加快数字经济产业集聚,构建一体化平台,在国际上抢占数字经济新蓝海,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成为国内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640.jpg

“永嘉籍留学人员拥有专业优势、先进技术、高新理念、全球视野,是永嘉创新创业的宝贵资源。”永嘉县侨商会执行会长、希腊华侨华人总会秘书长翁建敏建议,要创造良好的人才招引环境,吸引留学人员回归,为永嘉的经济和文化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促进永嘉“地瓜经济”提能升级贡献更多侨界力量和智慧。

永嘉县侨商会常务副会长、西班牙永嘉侨商会会长周德敏表示,当前很多海外侨胞回乡创业发展的意愿强烈,希望政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出台外资注入配套政策,做好外资企业帮扶,增强海外侨胞回乡投资兴业的信心和决心,将外资企业引进工作落到实处,实现互动共赢。

“随着侨二代、三代在海外出生、成长,要继续加强新侨联络联谊,多组织富有特色的寻根活动,发挥好侨界新生代融通中外的优势,鼓励侨青一代将自身发展规划融入永嘉县委中心工作,发展壮大乡情藤蔓,助力家乡“地瓜经济”,助推共富建设。”永嘉县侨商会常务副会长、缅甸温州商会会长郑达说道。

永嘉县侨商会副会长、赤道几内亚永嘉商会会长胡丐强表示,非洲地域广阔,发展不平衡,中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政策给他们带来了真真切切的好处,要多组织永嘉企业和政府招商部门参加中非展会、招商引资活动等,多“走出去”,从食品行业、建筑行业、教玩具行业、文旅行业等全方位进一步开拓非洲市场;同时,把非洲的特色“引进来”,进一步实现内外互动共赢。

永嘉县侨商会副会长、希腊华侨华人总会顾问谢正微建议,要将中华传统文化的藤蔓延伸到海外,在海内外多举办线上线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展示和宣传活动,带领侨青一代多回乡看看,让他们亲身体验家乡变化,吸引他们回国发展、回乡创业。

“侨智谷”政协委员工作室成立于2018年4月,是永嘉首个侨联界别政协委员工作室,工作室现由4名永嘉籍海外专家顾问和8名法律、财务、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本土专家组成帮扶团队,拥有帮扶中心、侨智讲坛、海归之家、“侨”法顾委、民生议事堂、中外合作等六大平台,是一个凝聚侨界精华的文化经济综合体。

县政协常委、县侨联主席、“侨智谷”政协委员工作室牵头委员王萍萍对各侨商代表、侨团会长回乡考察并为助推“地瓜经济”建设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她表示:下一步,工作室将充分发挥侨智谷“浙江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的品牌优势和县侨联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整合全县侨界资源,优化新侨创业创新环境,不断加大海外引才引智力度,推动实现优势叠加效应,积极打造侨界发展新引擎,着力构建永嘉特色的新侨创新创业基地,为助推三个“一号工程”贡献侨界智慧和力量。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