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之窗  
重点提案
首页
> 提案之窗 > 重点提案

关于对成品油市场专项整顿的建议

【 作者:政协提案委 】 【 2017年06月09日 】

174号:关于对成品油市场专项整顿的建议

提案人:陈继光                           主办单位:县经信局

提案内容:

    2016年8月份以来,永嘉成品油市场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进行了专项整治,我县日益猖獗的成品油走私状况和无证经营网点得到了一定的遏制。但在G20峰会后,走私油对成品油区域市场的影响仍甚,由此以及高额的差价,致使非法加油点(车)衍生泛滥,严重影响了我县市场经营秩序,

一、成品油市场遭受严重冲击。

由于走私油上岸和劣质油的混合销售,存在巨大的价差,滋生了众多非法加油点(千石、陈岙、九丈、花岙、小京岙、枫林、陡门等),使我县的服务业经营数据持续萎缩,一年估计非法加油点销售在10000吨左右,使服务业经营数据影响7000万元,税收收入明显减少。

二、非法加油点存在的问题与隐患。

国家对于汽油和柴油的销售,无论是场地、配套设施还是储备,都有着严格的规定。一个正规的加油站从立项到建成要经过工商、规划、土地、消防、环保等多个部门的审批,但近年来屡禁不止的非法加油点,没有任何消防手续,也没有消防设施,因此在安全方面危害性非常大。具体表现如下:

1、证照不全,无成品油零售资格。

非法加油点普遍证照不全,部分有营业执照,没有《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和《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部分没有任何执照和证件,不具备成品油零售资质。即使是具备营业执照的加油点,也是利用燃料油销售不必实行许可管理,以销售润滑油、燃料油的名义完成申请,而后违规扩大经营范围。

2、设备简陋,具有重大安全隐患。

非法加油点多在货车停车场或家庭店面房,油桶、加油设备藏匿于废弃集装箱或房屋内部,偶尔动用流动加油车。其设施设备简陋,安全间距不足,操作人员没有上岗资质,安全意识薄弱,现场管理不善,具有较大火灾隐患,严重威胁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3、品质低劣,含硫量严重超标。

据了解,非法加油点销售的柴油以调和油与走私油为主。调和油和走私油主要用于车辆、船舶行驶使用,并不符合车柴标准。油品硫含量严重超标,会导致尾气中含有大量二氧化硫,进入空气中遇潮湿天气容易形成酸雨,而硫化物也是造成雾霾的主要因素。

4、低价高利,扰乱市场流失税源。

非法加油点所售调和柴油价格低廉,每吨不高于4500元。正规油企销售的标准柴油批发价则为每吨6500元,差额巨大。近两年,非法加油点通过低价与“赊账”加油等手段,迅速吸引了大量物流公司和货车司机,严重扰乱了正常的成品油经营秩序。目前,保守估计我县柴油销量遭受影响约在每天300吨以上。同时,其偷税漏税行为也给我县税收带来了损失。

三、治理非法加油点及走私油的相关建议

为保障我县正常油品经营秩序,保障我县生产安全与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对非法加油点的整治提出以下建议:

1、非法加油点方面。

一是依据相关法律严肃查处。依照《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国务院令第370号)第五条规定“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当依法履行职责,及时查处其管辖范围内的无照经营行为”。依据《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商务部令2006年第23号)第三条规定“国家对成品油经营实行许可制度”,“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商务主管部门(以下简称省级人民政府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制定本辖区内加油站和仓储行业发展规划,组织协调本辖区内成品油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

二是继续采取专项整治行动。非法加油点多数存在无照或超范围经营,建议成立由市监牵头,联合经信、市场监管、安监和公安等多个部门联合的专项整治,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减少由不合格油品导致的汽车尾气排放污染,并依法取缔非法加油点,维护成品油经营市场秩序。

三是完善考核机制。建议将成品油管理及安全责任纳入“平安永嘉”的考核体系,融入相应考核指标。建议县政府与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工委签订安全责任书,将油品升级、油品管理等也作为考核领导干部的重要指标,形成动态管理的常态化。经信、市监部门定期进行抽查,环保部门对尾气等不定期监测,遏制非法加油点蔓延势,为永嘉的经济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秩序和经济秩序。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