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之窗  
重点提案
首页
> 提案之窗 > 重点提案

关于推动永嘉构筑创业创新生态系统的建议

【 作者:政协提案委 】 【 2017年06月09日 】

243号:关于推动永嘉构筑创业创新生态系统的建议

提案人:卢汉炎                             主办单位:县府办

提案内容: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风起云涌,永嘉是一块创业热土,是改革创新的先行者,有着丰富的创业经验和创新文化。但是,在这轮创业创新热潮中,永嘉已经失去先发优势。必须奋起直追,精准发力,抓紧构建良好的创业创新的生态系统,重新激发创业创新动力,引领永嘉经济升级换代。

为此建议:

一、综合谋划创业创新重点产业

推动创业创新,根本目的是要再造推动永嘉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不是推倒重来,不是凭空创业,必须结合永嘉的资源要素、经济结构、地域特点和文化特色,在产业定位、技术支撑、制度创新等多方面,加以综合的谋划和推进。

一是把握永嘉创业创新的重点产业。应该立足永嘉的鞋服、泵阀、教玩具、拉链钮扣等四大支柱产业进行布局,率先掌握“互联网+”与我县优势产业相融合的科学方法和关键技术,用互联网思维再造永嘉现有产业,实现再创业。二是要发挥大企业在“双创”中的引领作用,选择有条件的企业切入先发展,做成更具有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现代化企业,让优势更明显。三是对于专注于传统优势项目提升的本土创新人才(企业家)要主动服务,引导延伸产业链,实现跨界升级。

二、加快引进培育创业创新主力军

创业创新是个技术活,创业的失败率很高,不能盲目跟风。只有抓住了创业创新的核心群体,才能较快推动我县创业创新步入正轨。一方面,要积极实施优势行业再造、优质企业培育计划,培育一批领军企业和企业家,靠他们去引领创业创新,做好存量的提升和挖掘;另一方面,要更侧重鼓励二代创业,要积极引导新生代、侨二代的回归参与我县优势产业或空白产业的再发展计划,做好增量的引进和发展。要重点研究制定民企传承计划、二代企业家培养计划,永商回归、侨商回归要特别注重二代的回归。

三、再造政府服务新环境

创业创新主要靠市场推动,也离不开政府的引领。当前企业家信心的缺失,很大一部分是对政府服务的信心不足,对环境改善的信心不足。创业创新必须要有正确的理念引导,机关作风和服务必须有新的变化,机关干部要担当起创业创新推动者的责任。

一要优化政府服务环境,对公职人员进行创新教育与危机教育,加快作风转变。使其真正意识到企业的生死、经济的起落和个人的生活都是密切相关的,重塑政府服务企业的崭新形象。

二是以政策创新推动创业创新,着力建设“简政放权”的创业创新服务机制。结合新常态、树立新思维,对现有政策进行梳理,该调整的调整,该完善的完善,该取消的取消。要以改革的精神,边破边立、不破不立、先破后立,特别要从管理性政策向服务性政策转型,提高各类政策之间的兼容性,制定政策实施效应的考核、奖励机制。理顺管理体制,成立创业创新协同推进机构。创新科技体制机制,配强产业、科技系统的干部资源,提高专业人才比例,以科技主导创新。

三是培育一批有互联网思维的新型干部。以80后干部为主体,重点培养一批能干事、能创业的狮子型干部。杭州梦想小镇就是起用大批80后干部,在短短8个月时间完成规划建设,其速度效率跟干部队伍的精干和活力分不开。建议选拔一批年轻干部,到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梦想小镇等平台挂职学习,充实到各对口部门和园区,有助于加快我县创业创新的建设步伐。

四是构筑创业创新城市环境。以产城人融合、宜居、宜业、宜游的标准优化城市的建设和文化氛围。构建一个生命力旺盛、根植力强大的复合生态系统,促使各类创业创新要素共生互助、聚合裂变,释放更大的能量。加大创业创新政策宣传,支持举办各种创业讲坛、论坛、沙龙和创业大赛。要营造尊重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全方位的生态环境和扶持政策。要结合项目引进人才,以事业留住人才。

四、构筑“一点多面”的创业创新平台和创新体系

一要高水平建设我县创新平台。要在集聚国内外高端创新要素上下功夫。永嘉未来的创新发展,必须依靠引进建立国家级的科技创新平台,否则会越来越被边缘化。要克服目前资源分散、管理碎片化等问题,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和积极性,加快形成体制和机制创新。

二是合力打造“众创空间”样板。依托现有资源做好试点,扶持建设“众创空间”示范项目,引领全县快速形成创业创新氛围。建议重点打造几个有代表的样板平台,可以尝试以“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建设、统一管理、集中服务。

三是要加大的对资金公司的支持力度。培育发展天使投资群体,积极引进风投机构、创投机构、科技银行、科技担保公司,组建贷款风险池,形成以服务高层次创业人才为重点的投融资服务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政府的产业基金要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四是构建创业创新培育服务体系。全方位引进培育创业创新服务机构,集聚一大批金融、保险、外贸、财务、税务、法律、管理咨询、知识产权保护、科技信息中介、人力资源服务、技术与流程服务外包类中介机构,培育技术服务市场、科技大市场,发展技术服务外包、科技中介服务业等。实现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科技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要强化创业辅导,开设创新创业的政府服务直通车。针对不同创业阶段的企业以“一盏灯”、“一间房”、“一层楼”、“一幢楼”实行阶梯式培育;实施“创业导师+辅导员+联络员”辅导体系。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