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之窗  
重点提案
首页
> 提案之窗 > 重点提案

关于促进永嘉县贸易回归的建议

【 作者:政协提案委 】 【 2017年06月09日 】

264号:关于促进永嘉县贸易回归的建议

提案人:叶长志                             主办单位:县府办

提案内容:

近几年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我县工业经济增长动力减弱、出口增长下滑。面对新常态,贸易回归是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有效载体,推动贸易回归能够带来税收、就业等实实在在的好处,切实增强县域发展内生动力。然而一方面实体企业外迁、出口外流等情况还在持续发生,另一方面许多基于家乡情结意向回归的优质项目也因土地等因素制约而搁浅。分析主要原因有以下方面:

一、本土经济发展环境不够优越。永嘉地区工业土地资源稀缺,价格相对较高,增加了企业融资成本和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负担;税收、环保、工商、质监等政策执行相对严格;永嘉缺乏综合实力强的贸易综合服务公司和优秀的各类人才,致使部分本土企业不得已只能向外转移谋取更好发展。

二、外地贸易综合便利吸引力强。特别是义乌市场采购贸易模式拥有其他地区无可比拟的优势,出口货物享受增值税免税,检验检疫、海关等部门提供信用放行、快速通关等便利,同时义乌小商品集散地货代便捷、费用优惠等综合因素都吸引了包括桥下桌面玩具、黄田五金饰扣、桥头拉链钮扣等小商品外流至义乌出口。

为优化永嘉营商环境,继续促进贸易回归,稳固和壮大本土实体经济大盘,建议如下:

一、强化贸易回归政策支撑。2015年7月出台《关于支持贸易回归促进永嘉发展的若干意见(暂行)》,只暂行1年,现处于政策空档期,为充分发挥政策优惠对招引企业的吸引力,应延续贸易回归政策;该政策对内贸回归销售额按1‰补助,但销售额回归本地实际上需多缴纳1‰水利建设基金和3‱印花税,补助金额未能抵消回归导致增加的财务成本,同时政策对外贸企业的补助也无法满足项目回归的运营成本,因此应在考虑回归成本的基础上,适当加大财政补助力度。

二、巩固永商回归土地保障。目前用于贸易回归的只有原铂金公馆售楼处和阳光大道西向堤塘管理房两处,大部分空间已有企业入驻,应继续深入挖掘县内国有闲置用房,进一步扩大、提升贸易回归总部大楼规模、形象,健全入驻和退出机制,培育、发展一批永商回归好项目。同时充分发挥维多利广场等商贸综合体的集聚效应,研究解决维多利广场商场产权分割问题,以独立商铺产权来吸引桥商回归。

三、推进综合服务企业发展。引进一二家实力强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到永嘉设立分公司,为中小生产企业提供订单、通关、结汇、退税、信保等一条龙服务,优化贸易便利条件,吸引外流出口订单回归本土,同时向海关、检验检疫、外管等涉外部门争取出口管理便利措施和扶持政策,包括:海关允许规范经营的综合服务企业试用通关最高等级待遇(高级认证类企业),采取最便利的通关措施;检验检疫实施信用监管和信用放行等。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