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首页 > 政协要闻

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共收到提案401件,答复率达到100%

【 作者: 】 【 2024年02月06日 】

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专委会、界别联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一年来,共提交提案401件,经审查立案331件,并案39件,其中集体提案13件。未立案的31件中,有28件已作为委员来信转交相关部门,其余3件作撤案处理,答复率达到100%。

持续提质增效守正创新

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收到的提案内容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多个领域。在已立案的提案中:

■ 经济建设方面91件,占27.5%。主要有:外贸业态、城乡融合发展、科技创新、产业集聚、营商环境等。

■ 政治建设方面30件,占9.0%。主要有:基层治理、社会组织、人才扶持、陪审制度、项目管理等。

■ 文化建设方面48件,占14.5%。主要有:宋韵文化、文旅融合、职业教育、非遗保护、数字化教育等。

■ 社会建设方面130件,占39.3%。主要有:水资源开发、老年大学、康养服务、交通建设、社区管理等。

■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32件,占9.7%。主要有:节能减排、生态保护、文明创建、环境整治等。

总体来看,这些提案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办理后取得了较好成效,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展现了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2023年,县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全国政协和省、市政协关于做好提案工作的要求,不断推进政协提案规范化、制度化和信息化建设。加强领导,提案工作呈现新格局。党政重视是根本。县党政领导共领办重点提案13件,县委书记、县长带头领办。办理过程中,县党政领导牵头召开面商会,听取提案办理情况和提案人意见,各件提案都得到有效落实。政协主动是关键。县政协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坚持把提案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县政协全体委员、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能,加强成果转化,汇聚集体智慧,形成提案工作合力。部门配合是保障。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主要领导总负责、班子成员分工督办、业务科室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按时保质完成提案办理任务,办理满意率达99.3%。

夯实基础,提案质量得到新提升。更加注重引导培育。组织委员专题调研、主题视察、参加各类情况通报会,扩大委员知情面。开展提案撰写培训,引导委员规范撰写,促使提案内容更具科学性和可行性。更加注重立案审查。规范立案审查流程,建立会前预审、立案初审、集体复审的“三审”制度,加大提案“撤、并、转”力度,把牢提案“第一关”,提高提案审查立案的精准度,推动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更加注重典型示范。实行提案办理工作年度考核,评选先进办理单位并予以表彰。推选“提案积极分子”和“优秀提案”,进一步激发广大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深化机制,提案办理取得新成效。双向交流促共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加强和承办单位、提案人之间的沟通联系,确保提案交办理由充分到位,提高提案人对提案办理的满意度。重点带动促提升。引导提案人参与提案办前分类、办中落实和办后答复等重要环节,重视对办理答复“不满意”提案的分析研究,要求承办单位和提案人进行再沟通、再协商,做好二次办理工作。融合督办促成效。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牵头指导,通过专题协商、调研视察、民主评议等方式加大督办力度。与县府办联合督导,各专委会分工督办,形成督办合力。

突出创新,提案服务展现新作为。打造“e”场景便捷协商。以数字赋能迭代升级协商路径,便捷各方参与,打造群众身边的“全天候”协商平台。优化提案线上提交步骤,首次实施多人在线签收、在线审查,所收提案数量为历年之最,实现即收即审,在线协商修改,提案审查效率大幅提升。搭建新平台深化协商。挖掘协商深度,围绕助推文旅融合发展、优化招商模式等主题,将提案办理“回头看”与界别联组协商、民生实事监督、考察视察等有机融合,提案人与承办单位在实地调研、走访座谈中进一步增进沟通,对提案办理进行再推动。持续聚合力广泛协商。扩大协商参与面,以“请你来协商”形式,围绕创新泵阀产业集群发展路径、加快打造车联网产业等主题,提案人、承办单位、专家学者、政协委员和基层代表等广泛参与,坦诚沟通、充分交流,增进和传播共识。

不断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做好提案工作,是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的具体实践,责任重大,使命光荣。2024 年,提案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质量、讲求实效”的方针,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工作职能优势,不断丰富提案工作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具体实践,努力开创我县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强化政治引领,坚定履职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提案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切实增强做好提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强化精准建言,提高提案质量。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紧扣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十项重大工程”“四大振兴”,锚定推进加快城市现代化建设、持续推动“八八战略”在永嘉走深走实、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重大任务,深入调研,充分论证,提出立意新、选题准、建议实的高质量提案,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参考。

强化制度建设,增强工作实效。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探索与政协民主监督评议等其他履职活动融合创新,进一步拓展协商宽度、广度和深度。健全各方参与、跟踪督查和成果反馈机制,推动答复意见更好落实,充分发挥提案监督促进作用。完善提案双向评议、优秀提案履职加分等机制,使提案得到多角度、全方位的监督与评价。

强化成果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借助媒体平台,充分运用好提案故事,传递政协好声音。精心策划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报道,展示提案工作的开展情况、各类提案的办理成效,展现政协委员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体现提案凝聚共识促发展、建言资政惠民生的作用,不断扩大提案工作影响力。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